勤上光電高歌猛進 宏遠受困樓市低迷

東莞上市公司季報進入集中披露期。昨日,勤上光電和粵宏遠A分別發佈了2012年一季報。兩公司季報一喜一憂,形成了鮮明對比。其中,勤上光電延續了去年的較快增長勢頭,淨賺2156萬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同比增逾三成。而粵宏遠A今年僅賺了755萬元,同比下降近一成,與其2011年全年淨利潤增長43%反差強烈。

不過,兩公司在股市表現上均現強勢。只是在專業機構投資上,勤上光電成為香餑餑,粵宏遠A則無一問津。

【業績比拼】

勤上光電淨利增逾三成

勤上光電一季報顯示,今年1~3月,公司共實現營業總收入1.57億元,同比增長15.66%;實現淨利潤2156.79萬元,同比增長33.11%;基本每股收益為0.12元。

勤上光電表示,業績的持續增長緣自公司營業利潤的穩步增長,及收到的政府補助增幅較大。同時,勤上光電預計,由於主營業務穩步發展,營業收入將較上年同期穩步增長,今年1~6月,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將比上年同期增長10%~40%。

季報中,勤上光電還披露了去年底簽下了“15億元”LED顯示幕大單的執行情況。截至2012年4月6日,該公司與吉彩公司簽訂的採購合同金額為僅為204.30萬元,屏體面積為102.24平方米。公司正安排相應的屏體生產,供貨與後續安裝調試等工作。此外,近日勤上光電另有三塊面積分別為172.032平方米、169.869平方米、38.707平方米的屏體安裝,申請已獲得當地政府批准,待取得施工及永久用電審批手續後,即可進入施工階段。勤上光電還表示,還將與吉彩公司陸續簽署相應的採購合同。目前,吉彩公司尚有約20餘塊共計5千餘平方米的屏體建設,申請已提交所在地政府審批。

粵宏遠A淨利降近一成

作為東莞第一家上市公司,粵宏遠A的一季報顯示,今年1~3月,公司營業總收入為1.52億元,同比增長5.30%;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755.34萬元,同比下降9.68%;基本每股收益0.0121元。

相比上周發佈的2011年年報,粵宏遠A一季報的業績顯得很難看。去年全年,其實現營業收入82764.01萬元,同比增長56.55%;營業利潤9196.05萬元,同比增長52.49%,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695.41萬元,同比增長43.12%。

粵宏遠A對此解釋稱,一季度淨利潤同比下降,主要因報告期內收取的售樓款減少,以及公司加大了促銷和廣告費用投入。

【股市表現】

兩公司一季度表現強勢

今年以來,勤上光電股價整體走勢偏強,區間最高漲幅達53.36%。不過,自3月19日創下上市以來新高33.80元後,股價有所回落,昨日收盤報收29.6元。

雖然一季度業績不佳,但粵宏遠A今年股價持續上漲,大幅跑贏股指。今年初至昨日收盤,股指漲幅達23.36%,區間最高漲幅達31.65%。昨日,大盤微跌,但其依然上漲2.4%,報收4.7元。

【投資熱度】

機構紮堆勤上光電

兩家公司的股東背景相去甚遠。一季報顯示,勤上光電可謂機構紮堆,而粵宏遠無一專業機構投資者股東。

在勤上光電十大流通股東中,有九家是專業的機構投資者。截至一季度末,投資基金共持有勤上光電1254.74萬股,同比增長111.46%;證券公司持股196.86萬股,為新入股東。而在勤上光電前十大流通股股東榜單中,有8家機構投資者是一季度新進入的,合計持股1251.61萬股,約占流通盤的27%。

除了上述進入前十大流通股東榜單的機構,還有更多機構對勤上光電興趣濃厚。今年一季度,一共有24家機構到勤上光電實地調研。有意思的是,除了博時基金是孤身前往外,其餘均是分批結隊前往,其中僅3月29日一天,就有長城證券、上投摩根基金、安邦資產等17家機構結伴前往調研,場面之大極為罕見。

業內人士分析,眾多機構紮堆勤上光電,除了其業績穩步增長外,顯然與其去年底公佈的15億元“新華頻媒”LED顯示屏大單密切相關。去年底,勤上光電公佈,其獲得獨家負責“新華頻媒”LED顯示屏廣東省專案——吉彩公司的15億元訂單,履約期限5年,預計每年採購額約為3億元。

粵宏遠A無一問津

宏遠一季度的業績報告顯示,其前10大流通股東榜單中,以自然人股東為主,僅有的機構股東並非專業機構股東。分析認為,這顯示了機構投資者對房地產上市公司業績不確定性的擔憂。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