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1年下半年 中國LED企業出口訂單普降三成

經歷了幾年的井噴式發展后,大陸LED 行業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進入出口低谷期。了解據了解,年初至今LED 企業來自歐美的訂單大降三成的情況非常普遍。上市公司方面,雖然從去年到今年一季度上市的13家企業的年報中,11家企業增速都嚴重下滑,但為避免被併購的厄運,大陸LED 企業IPO 仍如火如荼地上演。

來自全球最大照明展廣州國際照明展覽會的資料則顯示,即將於6 月初開幕的本次展覽規模增長10%,參展企業的數量卻減少12%。熱鬧的資本LED 熱背後,涌動著行業洗牌的洪流。廣州國際照明展覽會創辦人潘文波表示,“行業暫時的低谷提供了洗牌的時機,國際巨頭和爭相上市的大陸LED 企業則成為洗牌的主導者。”

出口訂單普降三成

據行業人士介紹,目前大陸LED 企業70%仍以出口為主。在歐洲經濟危機蔓延、美國消費市場復甦無力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下,從去年下半年以來企業的訂單在減少。

做LED 燈具的寶誠鑫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稱,今年歐美市場形勢特別嚴峻,訂單減少了四成。多家LED企業表示,歐美訂單下降三到五成在行業里相當普遍。訂單減少直接導致許多企業營收下降。據廣東光亞照明研究院的統計資料,從去年到今年一季度上市的12家企業發布的2011年度業績報告顯示,僅勤上光電和聯建光電兩家保持了增速的小幅提高,另外10家企業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在2010年營業收入保持了234%的增長速度的長方照明,2011年營業收入增速僅為57%。萬潤科技業績甚至為零增長。

據潘文波對市場的觀察,他認為,由於歐美經濟局勢仍不明朗,照明企業出口形勢在今年仍將嚴峻。

LED行業洗牌潮初現

潘文波稱,據估算,目前大陸LED企業約有8000家,處於“小而散”的狀態。業內對通過洗牌整頓行業發展秩序的呼聲一直很高。事實上,洗牌的暗流也正在行業里涌動,從去年至今,便不斷有LED 企業倒閉的事件初現。

據報導,截至2011年底,僅深圳市倒閉的LED 照明企業就超過80家,佛山市2011年中亦有將近一成的LED 照明企業倒閉。緊隨深圳、佛山之後,東莞、中山的LED 照明企業也深感市場寒潮。

作為全球照明行業的晴雨表,廣州國際照明展覽會的資料也顯示了行業洗牌跡象,據潘文波透露,今年6月舉行的第17屆廣州國際照明展參展面積比去年擴大了10%,但企業數比去年減少了12%,由2900多家減為2600家,顯示了企業集中度提高,行業洗牌正在開始。

與行業低迷形成對比的是,今年大陸LED 企業的IPO 熱情仍然高漲。

據統計,僅今年一季度,已上市和過會待發的LED 企業就有8家,比去年全年LED 企業上市公司總數還多;其中,在3月份上市和過會的就有6家。而在去年底,曾有5天內4家LED 企業接連申報上會的 “盛況”。業內人士普遍預計,今年LED 企業上市潮將繼續上演。

表面上看,IPO 熱潮似乎與行業狀況背道而馳,但光亞照明研究院分析認為,上市潮的出現實際上是企業在為未來做準備;否則很有可能被潛在的併購者吞掉。大舉進入中國市場的飛利浦、歐司朗等國際LED 巨頭,跨界進入LED 行業的京東方、清華同方等大陸知名企業,以及品牌和管道完善的傳統照明企業都成為眾多LED 小微企業的潛在併購者。

大陸外品牌盯緊LED民用市場

隨著白熾燈淘汰路線的公布,以及中國對LED 照明的各項扶持,使得LED 照明的民用市場全面鋪開。據行業人士估算,淘汰白熾燈后形成的市場規模將高達幾千億元,作為最好的替代品,LED 照明產業五年內有望翻兩番,LED 照明應用正逐漸從LED 背光源向普通照明領域滲透,這將給整個產業鏈不同的參與方都帶來全新的商機。大陸的眾多企業,則需要更加努力去開拓這個巨大的市場。有專家預測,2020年前,LED 在中國照明市場的佔有率將達到80%,成為全球最大LED 照明市場。

然而核心技術的缺失,導致大陸LED 照明在成本上難以降下來,這也是LED 照明民用市場發展緩慢的原因。政府相關部門也致力於出台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幫助室內照明LED 更快地得到大規模運用。

潘文波介紹,今年的照明展將聚集世界最先進的LED 各個產業鏈條的企業,進行技術交流,研究提升產品品質,降低成本,這將有效推動LED 照明民用市場的發展。LED 照明的創新發展,為照明企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同時,“LED 點亮民用市場”將成為眾多企業共同的追求目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