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管戶外LED 香港政府研立法

香港北角五星級酒店天台特大LED屏幕牆上月發生驚險三級火,令公眾關注天台外牆大型LED顯示屏的安全。日前,發展局長林鄭月娥表示,屋宇署正與機電署及消防處連手檢視相關安全標準。目前,三部門初步有兩大研究檢討方向,一是研究須否強制天台或外牆LED屏必須定期維修檢查,其二是研究須否強制額外加設滅火裝置或警鐘。

發展局長林鄭月娥書面回復立法會質詢時承認,這類戶外LED顯示屏毋須由不可燃物料製成,但仍須符合一些火焰蔓延特性的國際標準。林鄭月娥重申除非屬可豁免的小型工程,否則必須合乎《建築物條例》,事先須向屋宇署入則及獲得批准,LED屏的固定電力裝置部分,亦須依法定期檢測。

林鄭月娥又指出,鑒於公眾關注,屋宇署、消防處及機電署正連手檢視現行作業備考及訂明安全標準。機電署亦已去信外牆設LED屏幕的各大廈業主或管理公司,提醒室外電力裝置的安全規定及指引。

目前,各部門聯合檢討方向,是針對這類戶外大型LED裝置應定期檢查維修,否則一旦失修易入水及漏電,具體措施包括研究髮指引給外牆LED供貨商或認可人士,鼓勵他們定期做安全檢測,若反應欠佳才會研究立法監管。

市場人士又透露,長遠或可考慮大廈興建這類大用電量的天台或外牆顯示屏時,必須同時裝設額外消防警鐘或滅火裝備,以便在起火之初便能遏制火勢、減慢蔓延速度,保障住客安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