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東莞出狠招推照明節能 公共照明兩年內全用LED

兩年內,東莞在公共照明領域或將全面普及LED。

近日,省政府在廣州召開“全省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工作會議”,正式出臺《廣東省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下簡稱《方案》)。《方案》的總體目標是:全省3年普及LED公共照明,其中珠三角地區力爭兩年內率先完成。會上,省政府與包括東莞在內的各地市政府簽署了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責任書。

“根據省政府要求,東莞市將制訂推廣實施方案,並與各鎮街簽署責任書。”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昨日透露,目前相關方案已經起草完成,待市政府批復後於本月底前後公佈。

東莞推廣方案或本月底前後出臺

按照《方案》要求,從公佈實施之日起,道路、公共場所、政府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等財政或國有資本投資建設的照明工程領域,一律採用LED路燈、庭院燈和景觀燈等照明產品;原有使用的非LED照明產品,在3年內即到2014年底前實施分期分批改造完成。珠三角地區力爭用兩年時間,到2013年底前率先完成。

根據省政府相關要求,東莞市正在積極擬訂推廣方案。“我們將按照與省政府簽署的責任書,有計劃地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市科技局相關人士介紹,目前,相關方案正在等待市政府審批,將於本月底或者下月初正式公佈,“屆時我們也要與各鎮街簽署責任書。”

專家預測,到“十二五”期末,廣東省將可實現LED產業規模達到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東莞作為LED產業大市,將成為這一政策的最大受惠者之一。

普及LED實現照明節能50%

LED產業是廣東省重點培育發展的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2011年廣東省LED總產值超過1500億元,連續居全國首位。會議指出,當前,進一步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有利於廣東省推動城市節能減排,有利於以市場推廣帶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有利於通過准入標準的確立推進LED產業自主創新和有序發展,有利於通過商業模式的創新推動經濟發展方式的“軟”轉型。帶動全社會普及LED照明,實現全省同比口徑下照明節能50%以上,拉動LED產業“十二五”期末實現年產值5000億元以上。

各地市與省簽署推廣責任書

會議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和各單位要把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堅持政府推動與市場運作、技術創新與應用示範、培育新興與改造傳統、扶持企業與培育集群相結合,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培育市場,努力把廣東建設成為世界知名的LED產業製造基地和有重要影響力的創新服務集聚區。

為提高各地推廣應用LED產品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根據《方案》,廣東省政府與各地級以上市政府簽署了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責任書,把LED照明產品推廣應用列入節能減排考核。

省LED照明技術及產品推廣應用聯席會議將制定相關考核辦法,由各地科技主管部門牽頭組織實施,從2012年起開展年度考核通報,並將考核結果作為節能減排責任考核的重要依據。

東莞LED企業將受惠

《廣東省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有效解決了LED產品推廣過程中存在的節電效率回收難、投資風險較大等問題,對廣東省LED企業全面開啟內需市場帶來利好。據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品牌研究院預測,廣東省未來3年將有望推廣200萬盞LED路燈、3000萬盞LED室內照明燈具,預計可帶動超過100億元的內需市場規模。

當日參會的勤上光電、晶科電子、茂碩電源等企業代表也紛紛表示,政策的出臺讓企業更加感受到了省政府對LED這一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關愛,將對市場的迅速拉動、技術的快速提升、成本的不斷下降起到帶動作用。作為LED產業大市,東莞LED企業也正在為即將到來的商機進行準備,如LED上市企業勤上光電,已經承接廣東省內多個戶外照明工程,在這方面積累了不少技術和經驗,目前正在通過工廠孵化計畫提升產能。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