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光電研發LED植物生長燈 光照將可量身定制

近期,在泉州市LED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技術中心,一項有趣的科技專案正在推進:他們試圖把環保節能的LED光源用於植物照明,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功。通過技術處理,在合適波長的LED光源照射之下,植物的生長速度和成活率有望提高20%至50%,而且節約30%左右的能源。

“單品照明燈已經研發出成品,目前正在進一步完善智慧控制系統。”該中心主任葉光介紹。業內人士預計,如果在植物工廠化育苗中採用LED替代傳統電光源,其一次性總市場規模將達到千億元。屆時泉州光電企業也將分得一杯羹。而這僅僅是泉州實體經濟依靠聯盟力量推動“二次創業”中的一個縮影。

為不同植物量身定制光照

“光對植物的光合作用、生長發育、形態建成和物質代謝等都有調控作用,而目前在溫室、大棚種植中,彌補太陽光缺失所用的光源一般是螢光燈、高壓鈉燈和白熾燈等,這些光源的光譜能量分佈是依據人眼對光的需求設計的,並不符合植物生長。”業內人士表示,為了彌補日光的缺憾,很多反季節蔬菜不得不靠激素來刺激生長。

“我們研發的植物生長燈系統,可根據作物對光譜的需求設計特定的光譜波長。”葉光介紹,植物光合作用需要的光線波長在400-700nm左右,而藍色(470nm)和紅色(630nm)的LED,剛好可提供植物所需的光線,前者能夠促進綠葉生長,後者有助於開花結果和延長花期。通過開發適合植物所需光譜的LED燈,不僅可發出光波較窄的單色光,並能根據動植物不同需要任意組合。

“比如蘿蔔、青菜在培育過程中所需要的光照控制就是不盡相同的,可以根據其各自喜好配置不同的LED燈;甚至一些青菜的維生素含量,未來也可以通過光照調節來實現。”葉光說。

千億市場空間待掘金

“通過適合植物所需光譜的LED 燈照射,不僅可以促進其生長,提高瓜果品質,確保大棚蔬菜口感,實現反季節培植。此外,還能大大降低植物培育成本,LED植物生長燈具有較高光電轉換效率,耗電量是螢光燈的1/4、鈉燈的1/10。”泉州市LED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秘書長潘一鳴說。

那麼,其市場有多大?目前,歐洲、美國、日本、臺灣等地已開始重視LED植物生長燈在生產上的應用,有專家預測在未來4—5年內LED照明將作為一種調控工具應用到植物生長過程中。“僅植物工廠化育苗產業一項就為LED光源提供了巨大的消費市場”,據南京農業大學課題組的測算,僅幼苗出口一項就達到近百億株之巨量,大陸年消費量則更大,如果在植物工廠化育苗中採用LED替代傳統電光源,其一次性總市場規模將達到2000億元。在潘一鳴看來,LED在現代農業方面的應用將成為泉州LED業發展的新領域。

“集團軍”加快創新速度

“從路燈照明到室內照明,再到進軍植物照明應用,我們所花費的時間還不到一年,對於規模小、資金有限的光電企業來說,這在以往是很難想像的。而高速創新的背後,則是技術聯盟平臺的支撐。”潘一鳴介紹。

告別單槍匹馬奮鬥史,利用聯盟力量推動“二次創業”,並不只是光電行業的訴求。5月下旬,泉州市塗料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在泉港區成立;與此同時,由梅花傘業以及福州大學管理學院等聯合發起的“泉州市傘具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已經獲准成立。“加強行業協作,持續承擔傘具領域關鍵、共性及重大技術開發,解決行業在技術上的瓶頸問題,開發新技術、新產品及利用,將是聯盟的重要課題。”梅花傘業董事長助理陳仕天介紹。據瞭解,在此之前我市已經成立了包括金剛石工具產業、光電產業、數位安防等12個行業技術聯盟,按照規劃,五年內我市要建立30個產業技術創新聯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