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天宮交會對接 首次採用大功率LED照明光源

從神舟八號飛船返回艙完美著陸的那一刻開始,中國首個空間實驗室“天宮一號”就一直在浩瀚的太空中靜候著神舟飛船的再一次到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神舟九號飛船總指揮何宇和總設計師張柏楠介紹,此次交會對接,神九在技術方面又有新的突破和創新,採用大功率LED作為聚光照明光源,這在國內外尚屬首次。

適應未來空間站往返運輸

執行我國上一次載人航天任務的神舟七號飛船,還只是一個試驗性飛船,雖然也搭載了3名航天員,但主要任務在於突破出艙活動。而神舟九號不僅要為天上的目標飛行器送人送貨,還要將“天宮一號”上的部分物品帶回來,是第一次全面實現天地往返運輸。

對於神舟九號與神舟七號的差別,何宇說,“神舟七號航天員還是在‘坐飛船’,從發射到返回都採用自動控制,不需要人手動干預。而神舟九號進行人控交會對接,對航天員來說就已經是在‘開飛船’了。”

何宇介紹道,這套手控交會對接系統瞄準的是未來空間站的建設,所有產品都在原來飛船的基礎上進行了升級換代,具備交會對接能力和上行300公斤載荷的能力,完全適應未來空間站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要求。

飛船加溫披上“加熱衣”

神舟九號飛船在太空多天飛行過程中,太陽照射面與冷黑背景的溫差高達幾百度,可謂“冰火”兩重天。神舟九號飛船如何經受得住長時間“冰”與“火”的交替考驗?紅外加熱籠和熱防護系統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給神舟九號裝上紅外加熱籠,就像為飛船披上一件“加熱衣”。為了這件衣服,科研人員在模擬的太空真空熱環境中進行了大量試驗。大型的真空試驗容器相當於六七層樓那麼高,是目前國內最大的真空容器。

飛船又是怎樣應對高溫考驗的呢?早在神舟飛船研發之初,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十一院高溫氣體動力學實驗室經過實驗設備改造和艱苦攻關,就具備了模擬飛船進入熱環境能力,等到神舟九號飛船成功返回圓滿完成既定任務時,便是飛船熱防護系統為保證航天員安全返回地球家園立下汗馬功勞之時。

照明燈採用LED光源

為確保航天員的安全,科研人員在地面為檢測飛船在發射階段的承受能力做了大量試驗,飛船雜訊試驗是在我國自行研製的2100多立方米混響室中進行的,該混響室為亞洲最大,試驗技術能力處於國際先進水平。測試結果表明,可以保證神舟九號飛船安全起航。

神九飛船還有一些設備頗具亮點,比如,艙外大功率照明設備交會對接燈不僅為航天員照亮了交會對接目標,也為地球上的觀眾們能夠親眼見證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提供了美輪美奐的光影效果。此次交會對接採用大功率LED作為聚光照明光源,這在國內外屬於首例。

為滿足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的需求, 神舟九號、“天宮一號”儀錶顯示設備使用大尺寸、彩色TFT液晶顯示器替換了以往使用的單色顯示屏。該設計為載人航天器儀錶設備中首次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