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品牌廠自建供應鏈 建議台陸廠儘速結盟

晶電(2448)昨(20)日參與研討會,針對LED背光及照明市場發表演說,營業中心協理張中星表示,LED背光市場未來將走規模經濟效應,大者恆大趨勢明顯,再加上各大品牌廠開始自建內部供應鏈,台廠未來機會將愈來愈小,建議台廠應儘速和大陸的品牌廠與面板廠結盟。

張中星指出,Mobile及PC背光滲透率已經于2011年提前達到飽和,廠商於該市場都已經卡好位子,未來也不會有太大的成長,已經沒有可以期待的地方,反而TV及顯示器背光滲透率在今年還會有很大成長,將分別達71%及67%,這也是台廠供貨量較大的產品,但滲透率成長幅度將從2012年後逐漸趨緩,估計2013年都將成長至84%,2014年則超過90%,因此接下來LED台廠也不會有太多可以爭取的空間。

另,張中星說,許多如三星、LG、友達(2409)等面板品牌廠,從上游晶元、中游封裝都開始自建內部供應鏈,採購策略也改為內部供應商優先,台廠在韓系廠商供應鏈將會受到影響,台廠未來能夠卡位的空間將會更小。而友達的內部供應鏈即為隆達(3698),該公司採取一條龍生產模式,從晶粒製造、封裝元件、模塊等皆為業務,背光產品約占營收比重達50~60%,目前出貨給友達的產品就占背光產品出貨量約60%,為隆達背光產品帶來穩定的出海口。

張中星表示,現在LED背光市場的供應鏈及價值鏈都在整合當中,廠商的發展將走規模經濟效應,大者恆大,未來若要能吃到背光生意的LED廠商要產能大、產品穩定、技術領先,經營門檻逐漸提高,而隨著大陸面板廠逐漸成為市場主流,台廠必須跟大陸的品牌及面板廠深度結盟,仰賴與大陸廠的戰略夥伴關係來掌握住變遷中的LED背光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