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精密LED模塊業務爆髮式增長攬6億收入

東山精密是全國最大的專業精密鈑金製造企業。目前公司LED業務逐步形成了背光模塊和照明雙輪驅動的格局。公司LED模塊能效指數高於1.9,將直接受益於最新的高效能LCD電視推廣政策。保守估算,公司今年LED模塊營收有望突破6億元,實現爆髮式增長。

LED模塊業務或攬6億收入

東山精密的LED產品處於產業鏈的下游環節,主要包括LED器件、LED背光模塊、LED照明等具有應用性質的產品。目前LED背光模塊占LED相關業務的比重最高,是公司未來一大看點。

LED模塊主要為液晶屏提供光源。公司LED模塊產品以直下式為主,以32寸電視機為例,模塊約使用400粒LED,價格在200元左右,毛利率27%-30%。目前公司開始製造顆粒數約100粒的直下式背光模塊,價格在150元左右,較原有產品便宜30%,在市場上更有競爭力。同時,公司使用了自主研發的第二代背光技術,新方案毛利率較原有方案提高了2-3個百分點。

目前公司封裝產能為300KK粒/月,背光模塊佔用封裝產能的85%以上,公司計劃到今年底使封裝產能達到800KK粒/月。公司模塊生產線目前有3條(蘇州1條、深圳2條),計劃在今年之內將生產線擴至5條。以每條生產線年產能150萬套計算,模塊加工能力將達到750萬套,基本匹配LED封裝產能。

客戶方面拓展順利,國內家電龍頭TCL已將公司列為戰略供應商,其他客戶進展較快的還有創維、康佳、海爾、海信、清華同方、友達光電等。公司5月份對最大客戶TCL出貨量為15萬套左右,預計6月份隨著節能補貼政策出台,出貨量環比將大幅增加,全年對TCL出貨量有望達到250萬套以上。其他廠家按150萬套總的出貨量估算,公司全年模塊出貨量將達到400萬套左右。保守按每套150元計算,公司今年LED模塊業務的營收有望達到6億元以上,而去年僅為5000萬元。此外,公司側光式背光源在技術和市場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綜合來看,今年公司LED模塊業務有望較去年實現爆髮式增長。

多因素推升LED模塊需求

東山精密之所以能夠獲得國內電視廠商的LED模塊訂單,特別是TCL的訂單,有其內在合理性。

長期因素是面板行業逐步向內地轉移,LED模塊產業鏈趨於成熟,為模塊國產化奠定產業基礎。“面板行業向內地的長期轉移趨勢”使得面板行業上游(如LED模塊產業)獲得發展良機,而國內LED產業鏈、光學膜片及精密鈑金技術的進步,為LED模塊國產化奠定了技術及成本優勢。國內LED模塊廠商將逐步搶食台灣對手份額,在競爭中成長壯大。短期因素則是今年以來LED模塊由原來的側光式逐步進化為直下式的趨勢愈發明顯,技術變遷為國內LED模塊廠商切入TV廠商供應鏈提供了難得的契機。

最直接的催化因素則是公司配套LED模塊的華星光電8.5代線順利量產和新的電視節能補貼標準的出台。一是TCL面板自給化程度提高。據悉,TCL持股55%的華星光電8.5代線面板項目自去年10月份順利量產以來,運營期間各項工作進展順利,月投入玻璃基板超過30K,產品良率快速提升,其中4月份產品綜合良率已超過86%。國內LED晶元、封裝和模塊技術進步較快,供貨能力提高,且具備成本優勢,而直下式背光技術的採用為國內企業切入TV背光領域提供了直接契機。二是新的電視節能補貼標準的出台。5月28日發改委和財政部頒布《節能產品惠民工程高效節能平板電視推廣實施細則》。國家原計劃將32寸-42寸的電視能效指數定為2.1以上才能享受300元的補貼標準,但由於絕大多數廠商能效不達標(奧維咨詢調查彩電能效指數達到1.7的比例僅為10%),只能降低能效要求。東山精密產品能效高,能達到2.4以上,而國內5月底通過的電視補貼標準要求能耗指數為1.7和1.9,使得電視廠商都爭相採購其生產的LED模塊,以爭取家電的財政補貼。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