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LED公司頻獲政府『輸血」惹爭議

政府補貼對上市公司的意義不同,有的是雪中送炭,有的只是錦上添花。但政府補貼公告集中在6月發佈,是上市公司和地方政府形成的一種默契。

補助紮堆或意在稅收、發債

不完全統計,6月份共有55家上市公司公告稱獲得政府補貼,合計約14.25億元人民幣(下同),補貼金額從100多萬到上億不等,有兩家上市公司甚至獲得兩億元的政府補貼。

南京一位私募人表示,「今年新興行業獲得政府補貼比較多,電子、化工、資訊服務、機械設備等行業收到的政府補貼規模也比較大。」

對於收到補貼、補助的處理,不少公司透露,已將其劃入上半年的營業外收入,計入上半年損益中。不過,亦有公司稱,收到的補貼款項歸於去年年度損益中。例如開創國際就表示,公司收到相關部委補貼款項約1.87億元,其中2011年年度公告所示1.75億元補貼已全部進入2011年度損益。

上述研究員坦言,「因為很多政府補貼不具有延續性,所以市場並不買帳。另一個方面,退市新規出來之後,主營業務盈利才能擺脫退市風險,所以政府補貼並不能幫助企業摘星脫帽。政府補貼的意義,一個是地方政府想『養肥』企業,稅收好有保障;另一個方面,把中報做好看一點,下半年發債融資可能性比較大。」

國字頭企業獲得「蛋糕」最多

在近期公佈獲得政府補貼的上市公司中,廣鋼、長安汽車獲得的補貼數目最高,各收到兩億元。

廣鋼證券部人士表示,「這次的補貼主要是針對公司的LED項目,補貼將計入營業外收入。」

據瞭解,上個月,ST廣鋼的重大資產重組獲得證監會核准,目前已進入資產及股權交割中,廣日股份將成功實現借殼上市。

重組完成後,廣日集團共受讓ST廣鋼4.74億股,約佔公司總股本的60.13%,成為控股股東,公司主營業務也將變更為以電梯整機製造、電梯零部件生產等相關業務。

其實,除了電梯,廣日股份的LED業務也被認為是未來利潤增長點。

業內人士分析,此次廣日股份LED項目獲得巨額補貼,與廣東省強推LED運用有關。據瞭解,廣東省5月正式出臺了「廣東省推廣使用LED照明實施方案」,要求3年內普及公共照明領域的LED照明。

雖然有政策支持,但一次性獲得如此巨額的政府補助,還是讓市場投資者感到疑惑。上述上海研究員透露,「廣鋼的實質控制人為廣州市國資委,國字頭企業更容易獲得政府補貼。廣東省其他的生產LED產品的上市公司,例如勤上光電、佛山照明,今年都沒有獲得政府補貼。」

值得注意的是,長安汽車同樣是國有企業,控股股東長安汽車集團的實際控制人是國務院國資委。

造血不足業績粉飾僅能一時

市場人士普遍認同的觀點是,政府補貼有很多是為了粉飾中報。銀鴿投資就是其中一例。雖然銀鴿投資6月份獲得的財政補貼並不多,但鑑於去年淨虧22545.91萬元,1203.48萬的政府補貼十分惹眼。

銀鴿投資公告稱,子公司漯河銀鴿生活紙產有限公司引進高新技術生產設備,漯河市政府為促進公司產品科技研發,加快技術革新,撥付科技扶持資金1100.48萬元。此外,公司下屬四川銀鴿竹漿紙業有限公司收到瀘州市財政局撥付的工業節能專項資金103萬元整。銀鴿投資證券部人士介紹,「政府的補貼不具有延續性,明年不一定會有。並且這次補貼將計入公司營業外收入。」

今年銀鴿投資獲得的補助不止這一筆。早在今年4月,漯河市政府就向公司第六生生產基地撥付科技扶持資金1400萬元。儘管公司一季度淨利潤為-3512.43萬元,但在連續補貼之下,公司的業績走向令人關注。銀鴿投資證券部人士一再強調,「公司僅僅是去年出現虧損,目前已完成產品結構調整,今年12萬噸生活紙專案即將投產,做大做強主業,有可能會扭虧為盈。」

不過上述研究員說,「公司即使扭虧為盈,也避免不了補貼依賴症的尷尬。」

在經濟轉型期,部分企業獲得補貼可以理解。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公司利潤空間日益壓縮,政府實行補貼政策,有助於上市公司做大做強。但是,如果企業自己的創新、變革力度薄弱,造血機能不足,財政的輸血只能救得了一時,救不了一世。

LEDinside綜合《金證券》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