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模式是否目前推廣LED產品最合適方法?

目前,我國政府對於LED照明的扶持力度愈強,特別是針對LED路燈等市政照明部分,早前有“十城萬盞”,近兩年又高調進行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今年各地政府亦開始規劃在2-3年LED照明公共化。表明政府對LED領域的重點關注。

EMC在上個世紀70年代中期誕生於美國,90年代以前在中國大陸備受冷落。目前迫於能源壓力,廣東省政府借力EMC大力推廣LED產品,使EMC項目以全新的姿態高調亮相。

目前EMC和LED產業一樣作為一個在中國尚未發展成熟的項目,在與LED產業結合的過程中,使其本身就具備的“高風險”特點表現的尤為突出。雖然在此次EMC項目的實施中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並且引起了業界的不斷關注,甚至稱其為“目前LED產品推廣最適合的方式”。但綜合目前的情況來看,EMC並非一步好走的棋。

廣東省政府“借力EMC模式推廣LED產品”方案的提出,對於LED產業來說,除去政府招標要求高外,此次EMC模式的提出從根本上加大了對企業的要求,大部分企業連湊湊熱鬧的權利都沒有。所以對於EMC和LED的結合而言,是機遇與危險並存。

EMC模式對於節能產業的業主來說已不算陌生。目前可以說政府的身影已經基本遍布了整個LED產業,雖然政府的不斷參與,有穩固軍心的作用。就目前來看政府介入力度正在持續加大,但是對於政府的穿針引線能否編出LED市場上的“中國結”,尚未有定論。目前對於政府心思的揣摩倒是成為企業的必修課,也成為為難業主的一大問題。在現在的LED行業中,政府如今面對LED產業所處的尷尬境地,政府下達的“政策”是否行業所需的“對策”,需要時間的證實。

在此次EMC模式的實施中,政府作為中間人和監督人的角色,此舉將有利於保障項目的順利實施。雖然政府和業主們在這個新產業加新模式的運營上看到了LED產業發展的前景,但到底EMC模式到底能不能承受振興產業之重,各個企業到底能不能抵得住風險,仍是未知數。

EMC本身作為風險投資加上進入中國以來發展並不順暢,如何在EMC項目實施的過程中降低風險,實現企業利益最大化,是目前EMC項目實施過程中急待解決的問題。對於EMC公司來說,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的風險是不可避免的,如何降低風險,提高效益,實現利益最大化,是在項目實施前需要考慮的問題。

此前必須清楚的問題有:

1.對於本企業所採用的LED路燈的保證壽命是多少?

2.每年每盞燈大約能節約多少度電?

3.本公司的實力怎樣?是否能夠承受長時間的資金扣押等。

由於在EMC項目實施的過程中存在很大的風險,所以對企業來說能把握好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心裡有數。首先EMC公司在此項目中對於自己所採用的路燈性能、質量、在沒有意外的條件下的持續照明時間的等都要十分清楚。

其次,對於現在行業內的現狀也要好好把握,對比LED燈與普通燈具的用電量,仔細衡量每年每盞燈節約的電量,並作為建立合同的一個重要數據參考。

最後對於本公司的實力也要仔細衡量,如果是由EMC公司採取獨立承擔風險,如果承擔項目過大,或是是為了擴大利益,致使資金壓的過多,或時間過久,影響企業運轉,往往會是得不償失。所以綜合多方面考慮,尋找利益制高點,建立單屬自己公司的EMC模式的合同書,實現效益最大化才是最重要的。在此大家可以參考你所想到的一切數據,通過建立坐標分析的方式,結合眾多拋物線,尋找企業在此項目實施過程中的利益制高點和風險最低點。

對於承擔項目的EMC公司來說,是實力、前景和風險的共同象徵,如果運作得好,那麼EMC模式將作為LED產品的推廣模式在中國逐步展開。但目前情況是,這個項目的展開是對現在LED領域參與EMC模式運作人員的挑戰和機遇,甚至是挑戰大於機遇而存在。而中國目前在EMC實施中可參考的實例還太少,大部分靠從業人員綜合其所在公司的情況、行業的整體情況及EMC的特點進行創新應用。現在只希望大家擺好姿態,穩步前進,在此項目的實施過程中各企業和相關人員要做好充足的準備工作,在金融、政策、操作、運營等各層面結合EMC和本產業的共同特點進行運作,做出最佳的工作方案和指引。嚴格做到合情、合理、合法以減少工作過程中的損失。目前國家半導體照明推廣及法律法規還不完善,企業在介入新商業模式,承接政府或事業單位和私人業主的EMC項目上要步步小心。根據企業的實際,制定與公司發展策略相適應、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的標準工作流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