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貝董事長:LED照明市場已成熟

東貝是今年LED股中的營運黑馬,第1季順利由虧轉盈,第2季營收季增率高達7成,獲利季增率5成,進入下半年旺季,營運持續成長,第三季合併營收25.23億元、季增四成。董事長吳慶輝說,今年LED背光需求復蘇,東貝是台廠大贏家,會旺到12月。

問:東貝今年營運表現優於預期,主要動力為何?

答:經過去年底LED產業調整,東貝主要著力的背光市場,明顯在今年快速復蘇,尤其是LED TV的滲透率今年將達70%(全球平均值),東貝又是臺灣發展電視LED背光較專注投入公司,受惠程度更為明顯,也算是同業台廠中大贏家。

日、台系廠成新客戶

東貝積極開發韓系以外新客源,包括大陸6大彩電、日系、台系廠皆已是我們的客戶,所以成果在今年第1季底、第2季產業復蘇時,東貝營運明顯成長。應用的產品除了LED TV之外,筆電及觸控平板(NB、Tablet)產品出貨今年大有斬獲,其中在Tablet背光產品也獲得國際品牌大廠採用。

另方面,LED照明也有明顯加分作用,這塊市場需求只增不減,帶動東貝本業獲利,從今年初穀底呈現逐月成長,整體獲利表現逐步回復正成長。

問:LED TV的滲透率已高達70 %,照明市場如何?

答:LED背光應用,以電視為主要觀察的終端產品,滲透率今年達到70%,確實已被視為「強制性成長」的末端了,我預估2年後LED背光市場會呈現「自然性成長」,這也代表著,LED產業未來要成長靠的是照明。

未來3年成長4~5倍

以全球LED照明占照明市場的滲透率來看,今年滲透率約1成,明年會上升到15%~20%,已有產業調查預估,到2015年會到50%。從前年到今年大約是3年、有3~4倍的成長,而未來的3年內,估計也將有4~5倍的成長。

問:所以你認為LED照明市場的爆發力才剛要展現?

答:對,LED照明今年的成熟度已差不多了。從需求來看,經過3年的市場教育,消費者願意接受LED照明了,也相信LED照明帶來的節能效益,尤其是去年日本311大地震之後,日本市場LED照明的滲透率,半年內倍增到4成(其中LED燈泡滲透率更高達6成)。以臺灣來說,1度電的錢,你使用傳統燈只能開1小時,若使用LED燈則是7小時,電價一直漲,換燈很划算。

甜蜜點到賺錢憑本事

以LED照明的品質來看,現在LED燈泡的光效能都做的比節能燈泡還高了,而且你還會驚訝地發現,品質好的LED燈泡做到全周光角度是到320度,光的均勻度夠,就不會有光的陰影,也就不會感覺光照下來某些角落暗暗的,所以消費者已普遍能接受LED燈。

再從LED照明的價格來看,今年降價降成這樣,甜蜜點已經到了,現在就要各憑本事在激烈競爭中獲利了。

問:東貝在LED照明佈局的進度?

答:LED燈管、燈泡、平板燈這些室內照明,早在2、3年前佈局好了,所以現在我在這塊市場今年是豐收的。東貝走的是通路、品牌代工路線,不打自有品牌,眾所周知,大同,是東貝代工的,在日本賣很好的某通路也是東貝代工,所以別人打不進日本市場,東貝早就以代工方式進去了。接下來,東貝還會擴大歐、美國際品牌的代工訂單,與大陸普天鴻雁電器、與京東方照明有合作案,這些OEM、ODM訂單逐步會反應在未來幾季的營運上。

來源:工商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