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業不景氣 西山煤電集團挺進LED

煤炭行業自今年開始的不景氣讓有些企業“坐不住了”。作為山西焦煤集團核心骨幹企業的西山煤電集團開始涉足LED行業。

近日,由西山煤電集團與廣州光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合資的太原西山光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西山光為照明”)正式成立。該公司產品包括礦井使用的各類防爆燈具、LED光源,各類LED筒燈、隧道燈、路燈等商業照明產品和道路照明產品,預計年銷售收入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西山煤電集團方面表示,西山光為照明專註于LED照明領域,給西山煤電集團高新技術轉型提供了一個切入點。

“西山煤電集團投資LED照明主要是由於今年來煤炭行業的長時間不景氣,且短時間難有改觀,煤炭企業粗放式的擴張難以為繼,企業轉型升級迫在眉睫。”中商情報網高級行業研究員吳超國表示,此外,西山煤電集團資金實力充足,同時作為LED的下遊客戶,本身也可以消化不少的產品。

西山煤電集團目前擁有全國最大的燃用洗中煤坑口電廠,也是全國最大的煉焦煤生產基地之一。但由於受經濟增速放緩、進口煤衝擊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焦煤價格出現大幅下滑。而LED產業則受惠於國家的補貼政策,正處於增長階段。

不過,LED產業目前發展所面臨的風險卻不容小覷。今年11月初,深圳億元級LED企業浩博光電被傳出停產消息,其于去年4月斥資1000萬元進軍LED照明市場,卻未能給公司帶來預期的高回報,資金陷入困境。另外,LED企業的盈利能力對補貼的依賴性很強,如LED龍頭三安光電2012年前三季度凈利潤6.66億元,補貼高達3.28億元,占比近半。

對此,吳超國也表示,雖然西山煤電集團進入LED行業選擇了相對穩妥的合資方式,使得企業快速進入市場和降低部分投資成本,但也導致西山煤電集團自身沒有掌握LED照明的核心技術,企業內生性競爭力不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