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企攜鄂高校建LED實訓基地 開設LED專業

近年來,隨著LED產業的高速發展,專業人才匱乏的瓶頸日益凸顯。據了解,目前中國大陸只有兩三所高校開設了LED專業,人才供不應求。

為解決這一困局,日前,總部計劃由深圳遷至東莞的廣東深萊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深萊特”),與湖北鄂州職業大學合作,在東莞天安數碼城共建教學實習實驗基地。同時,雙方還將在基地開設LED專業,預計每年輸出約100名LED專業人才。

全國僅兩三家高校設LED專業

“LED業對專業人才的需求很大,但目前全國範圍內只有兩三家高校開設了專門的LED專業。”深萊特行政管理部副總經理施光典告訴,由於缺少對口的人才培養機制,畢業生進入企業,磨合期最少也需要1年左右,對企業來說無形中增加了成本。

深萊特與鄂州職業大學實訓基地建立之後,鄂州職業大學將向深萊特定向輸送學生實習,將高校畢業生與企業的磨合期提前完成。此外,雙方還將在鄂州職業大學開設LED專業,預計每年輸送約100名LED專業人才。

據介紹,鄂州職業大學在LED技術教學方面並無突出優勢。施光典表示,選擇與其合作,主要是看重該校在電源、控制器等相關環節成熟的技術積累。此次合作之前,深萊特已在該校建立了LED實驗室,致力於LED照明相關技術的研發。

“有了專門的LED專業,企業不再需要從頭培育畢業生,成本大大降低。企業要實現產值的飛躍,離不開技術力量的支撐。只有擁有了源源不斷的人才輸送,才能確保企業今後的持續發展壯大。”施光典說。據他介紹,此次實訓基地的建立,只是深萊特與鄂州職業大學產學研合作的第一步,深萊特最終將與鄂大在當地共建製造基地,實現人才與技術成果的就地轉化。

校企合作引LED行業風氣

在施文典看來,LED高歌猛進的這幾年裡,行業並未建立起成熟的人才培養機制,缺乏新鮮血液輸入,持續發展的後勁不足。“業內不是沒有人才,包括東莞在內。但是,一方面,現有的這些人才大部分是通過實踐磨煉出來的,科班出身的極少,雖然經驗豐富,但理論基礎普遍薄弱;另一方面,這些人經過多年曆練,目前已經到了管理崗位,不再從事一線技術工作。”他表示。

此外,業內人士還指出,在人才總量有限的情況下,一部分有能力的技術人才向大企業聚集,導致中小企業出現“人才荒”。“企業都缺人,大部分企業在缺人的情況下就去挖人,這不但導致沒有新鮮血液注入,還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施文典說,很多技術苗子還處在“半桶水”的階段就被高薪挖走,去的往往是一些剛起步的新公司。在一個沒有技術積淀的環境里,他們進一步成長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也降低了整個行業技術人才的成材率。

分析認為,中國未來對LED照明設備的需求將數以億計,屆時必將產生巨大的人才缺口。“如果目前不解決人才培養機制的問題,整個產業下一步發展會遇到瓶頸。”施文典直言。

自然,鄂州職業大學LED專業將來每年培養的100名專業人才,首先要滿足深萊特的需求,但又不止於此。“培養的專業人才一家企業肯定消化不了,必然外溢到整個行業。”施光典表示,這對於LED行業的長遠發展將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他希望更多企業共同努力,為LED行業的做大做強提供堅實的技術支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