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LED晶圆庫存排第一 ,2012年業績營收遭質疑

三安光電的產能規模在業內一直佔據相當重要的分量。而一段時間以來,公司在二級市場上的表現卻處於墊底位置。數據顯示,截至3月7日,三安光電自去年大盤反彈來的漲幅為25.33%,排名行業倒數第一。

去年庫存拖累全年業績

數據顯示,20家LED類上市公司2012年三季報的存貨規模為50.13億元,三安光電一家庫存為9.68億元,排名行業第一。同期,三安光電的存貨周轉天數為148.08天。雖然公司並未發布2012年全年業績預告,但從此前的財報數據和行業情況看,公司期內業績大幅增長的可能性還是較小。

分析師表示,2012年LED行業相關上市公司基本都展開了價格戰清理庫存,而作為行業規模數一數二的上市公司,三安光電無疑是這場戰爭的主力軍之一。

公司2012年三季報顯示,期內應收賬款比期初增加100%,達到7.07億元;短期借款比期初增加178.79%,達到7.49億元;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也分別同比增加101.47%和46.11%。

上述分析師認為,公司在打價格戰的同時,為了把存貨出掉,延長客戶的信用期導致應收賬款比例增加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而同期的營銷費用也相應增加。

為了消化庫存,也為了更長遠的發展,三安光電在參與價格戰的同時也積極開拓渠道。去年11月,公司全資子公司廈門市三安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使用自籌資金不超過23.52億新台幣(約為50568萬元人民幣)認購在我國台灣上市公司璨圓光電以私募方式發行的不超過1.2億股普通股。交易完成後,三安光電科技將持有璨圓光電約19.9%的股份,成為璨圓光電第一大股東。

資料顯示,璨圓光電2003年于台灣證交所掛牌上市,是台灣地區生產LED外延片及晶圆的主要廠商之一,產品主要應用於全彩顯示看版、背光源、交通號制、指示器及2 LED照明等應用。2012年上半年營收23.72億新台幣(合併報表),同比增長6.66%,稅后凈利-2.16億新台幣,同比下滑682%。從營收規模看,璨圓居於台灣LED外延、晶圆產業第三位。

控股台灣璨圓光電被認為是公司開拓海外銷售渠道的有效方法。上述分析人士認為:“三安光電的產品在大陸賣沒什麼問題,出口的話,境外的大廠對專利的管控比較多,公司跟璨圓光電合作可以在專利壁壘上取得一些突破。它們實現專利共享的可能性不是沒有。而渠道方面,三安光電無疑可以共用璨圓光電在海外的渠道。”

股東增持難改悲觀預期

去年12月4日,公司公告稱5名董事、高管基於看好公司目前發展狀況和未來持續發展,增持公司62.14萬股股票。同期,由於大盤反彈,公司股價也有一定表現。

而基金四季報數據顯示,機構投資者在四季度減持公司股票1.58億股,持股市值減少25.64億元,持股規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同比下滑22.92%。

 “三安光電不僅有庫存的問題,晶圆價格下降、產能利用率不足的問題還是值得觀察的,現在股價不漲也是有道理的。”上述分析師認為,由於庫存規模較大、應收賬款持續增加、產能利用率不足等,業內對三安光電的悲觀情緒仍舊存在,機構減持或許也有這方面的原因。

此外,該人士還認為,公司與子公司之間的關聯交易,也是一個讓業內比較擔心的因素。查閱公司2012年半年報,並無披露重大關聯交易詳情。

行業依舊產能過剩

本周二,三安光電股價開始走強,連續兩天漲幅都超過6%。查看行情軟體可以發現,這樣的漲幅對已經放量一段時間的三安光電並非新鮮事,但公司的股價是會和此前一樣,不斷在調整中消耗前期漲幅,還是自此上一個台階?分析人士給出悲觀的看法。

 “今年三安光電可能不會有什麼表現,業績不好決定了它的股價只能是這個水平。”東海證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師對表示,行業產能過剩是三安光電面臨的老問題,去年業績不好也是受此拖累。

在LED行業已經發布業績預告的18家上市公司,僅有5家業績取得正增長。

上述分析師表示,2012年上市公司業績情況不好,但這並不能全面反映行業情況。上市公司只是一方面,還有一些非上市公司和台灣企業。要看行業的情況就不能只觀察這十幾家規模比較小的上市公司。

興業證券近日發布的行業報告顯示,大陸LED產能過剩的狀態還將持續,但從2012年底的檢查結果來看,LED照明產品的合格率只有51%,在今年不合格的產能或將逐漸淘汰,行業通過聯盟和合併來控制產能並剩餘優質產能是一個趨勢。

北京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行業分析師表示:“現在看到的情況是,產能過剩的情況稍微緩解,供需的情況好一點,看到的指標是晶圆價格跌幅收窄了。但是有一個問題是,去年1~9月份國內LED企業的產能利用率是比較低的,可能只有50%~55%。”

上述分析師認為,如果企業2011年買的MOCVD產能最短要在今年全部釋放出來,由於現在民營需求還沒啟動,背光更多依賴進口,所以其實國內晶圆價格還是有波動的餘地,整個行業的供需情況還是沒有改變或者反轉。

蛇年伊始,六部委聯合發布《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似乎給業績一直頹靡不振的LED行業吹來政策的暖風,只是相關上市公司能有多少收益,恐怕要因人而異。

 “行業的機會還是在下游,在照明,甚至在路燈方面。”東海證券分析師表示,六部委的規劃和個別省市的規劃都提到關於路燈的規定,所以這一塊的機會相對較大。而室內照明和宏觀經濟相關性較大,處於中間位置,但上游晶圆還是需要一定時間來消化庫存。

至於行業何時反轉,上述分析人士給出三項指標:晶圆價格、訂單和開工率。上述來自北京的分析師表示:“毛利率的指示性不是特彆強,因為從行業講毛利率逐步降低是一定要發生的事情,所以從盈利能力去看行業拐點並不是很明顯。”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