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2012年凈利降13% 擬10派2

三安光電3月21日晚公布2012年年報,報告期內,公司實現銷售收入33.63億元人民幣(下同)、利潤總額10.15億元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8.1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銷售收入增長了92.48%、利潤總額減少了25.7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減少了13.47%。每股收益每股收益0.56元。公司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2元(含稅)。

三安光電的LED行業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減少了14.36個百分點至25.31%; 從此前發布的2011年年報顯示,公司主導產品晶元銷售的毛利率已從2010年的46.26%大幅下滑到2011年的26.15%。此外,光伏行業營收比上年同期增長1631.65%,毛利率為-4.34%,比上年同期增加36.55個百分點。

公司稱,報告期內,公司下屬子公司業務基本進入正常運轉狀態,按部就班開展生產工作,產業鏈布局的優勢將會逐步顯現。其中,安徽三安光電有限公司蕪湖光電產業化項目購置的MOCVD設備已投入生產,雖然獲得了一定經濟效益,但由於大部分設備于2012年逐步投產,達到滿產尚需一個過程,待產能完全釋放,規模效應充分發揮,公司業績將會逐步得到體現。

公司控股子公司日芯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一期自動化產線已投入生產,組裝配件本土化效果低於預期,加上產線的磨合時間偏長,致使生產成本的降低沒有達到預定目標,故報告期內聚光光伏主營利潤虧損。項目投資時,政府給予了一定政策支持,日芯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全年業績略有盈利。

根據LEDinside統計的三安光電近5年營收數據顯示,三安光電營收近幾年呈持續增長狀態,2012年三安營業收入大幅成長,但是受到競爭加劇的影響,毛利水平拉低,此外來自政府的補貼同比大幅減少,因此凈利潤率大幅下滑。

自三安光電2008年上市以來,其天津項目19台、廈門22台MOCVD設備逐漸投產,2010年,蕪湖項目推出120億元項目,第一期103台也逐漸投入使用,目前公司共有144台MOCVD設備,產能正在逐步擴大,僅蕪湖項目現已經發揮了90台左右的產能。三安光電有關人士表示,目前公司LED產品的毛利率為20%~30%,隨著2013年產能的進一步提高,蕪湖項目滿產的話,產能有望進一步增長。

 
延伸閱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