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LED照明行業低谷中探尋發展之道

江蘇的特色產業集群,大多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鄉鎮企業大發展中轉變而來,隨著近年來經濟轉型升級和產業結構調整的不斷加速,一批新的特色產業開始形成聚集,讓中小企業的發展實現了由單純的數量集中向產業主導、龍頭引領、實現資源節約和共享的集群化轉變。

從常州橫林的地板、泰州戴南的不鏽鋼到如今南京的軌道交通、揚州的半導體照明……「新」「老」特色的交織讓江蘇產業叫響全國。2011年,經省級認定的50家特色產業集群共實現營業收入1兆5,231億元,利潤1,036億元,帶動2萬多家中小企業配套發展。
  
江蘇特色產業觀察

作為江蘇的特色產業集群之一,揚州的半導體照明產業如今已叫響全國。但自去年以來,LED產業出現了普遍利潤下滑,不少人擔憂:LED照明產業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光伏產業的翻版?

利潤下滑引來「杞人憂天」

近期集中披露的LED上市企業2012年年報或業績快報顯示,去年產業整體盈利能力出現約30%左右的降幅。而LED檢測設備企業遠方光電于本月中旬公布的今年一季度業績修正公告,則直接將此前預告的凈利潤下降5%-35%變更為30%-60%。

如此迅速的業績下滑讓人不禁聯想到剛剛宣布破產重組的光伏「巨頭」無錫尚德,昔日和光伏一同火起來的LED產業,是否也會重蹈覆轍?

作為揚州市的特色產業,至少當地的LED照明還沒有到「杞人憂天」的境地。來自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區共有各類光電高技術企業60余家,彙集璨揚、乾照、隆耀、銀雨、中科、宇理等世界知名企業,去年1-10月共完成產值285.3億元,同比增長33.02%,預計今年產值將超350億元,增幅超過35%。由此可見,整個產業的發展前景依然樂觀。

該開發區商務局負責LED產業對接工作的姚昌初表示,從他調研的結果來看,雖然盈利下降的情況可能出現,但產業整體今年依然會繼續保持增長。他說,「從目前開工情況看,產能過剩的情況已有所緩解,再加上政府此前對MOCVD每台有1,000萬元的補助,所以企業的熱情依然較高。」

絕對「瓶頸」仍需克服

市場競爭的激烈必然會帶來企業利潤的下滑,但對於揚州LED照明整個產業來說,真正的發展「瓶頸」卻並不僅僅如此。南京大學揚州光電研究院工程師徐峰博士認為,「流明」標準不統一就是其中「瓶頸」之一。

「流明」是光通量的單位,流明值越高表示越亮,而在我國,對於「流明」的檢測尚未制定統一標準。「我們日常見到的LED燈泡,上面往往標注的是相當於多少瓦的普通燈泡,對於LED照明來說,沒有統一標準出台顯然不符合行業發展要求。」

再者便是價格問題。LED照明除了用作筆記本、電視的背光源外,如今也正在朝生活照明方向大力推廣。作為環保、壽命長、發光量強的光源,LED燈泡的價格卻比普通燈泡貴上好幾倍,一根40厘米長的日光燈管價格在10元左右,LED燈管的價格則超過40元。徐峰表示,克服價格問題必須從技術、門檻、產業配套等多方面下工夫,如果想讓LED取代傳統照明,目前看來還要越過許多障礙。

「洗牌期」將助推產業發展

其母公司為台灣頂尖LED企業的江蘇璨揚光電有限公司,主要從事LED照明產業上游的外延片、晶圆生產,該公司副總經理蔣承吉認為,目前LED照明上游環節產值較大的地區主要是美國、日本、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而在未來的1-2年內,大陸地區的產值必將超過台灣。他說,「整個LED照明的技術核心掌握在上游,比如我們厚度僅有460m的2寸外延片上,就鑲了超過3萬顆晶圆。但對於中下游的封裝、組裝等環節來說,技術要求卻並不高。例如電視背光源的要求就很高,而像聖誕節需要的發光彩燈,也許僅需要用一個月,但這樣的低端產品很多都是"中國製造"的。」

蔣承吉表示,璨揚去年銷售達到了4億元,而能夠「活下來」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進入了LG等一線品牌的「法眼」。他認為,行業暫時的低谷提供了洗牌的機會,國際巨頭和爭相上市的國內LED企業將成為洗牌的主導者。從去年到現在乃至明年,都是洗牌期。這對於整個行業來說,未必是一件壞事。

清華大學半導體照明實驗室副主任錢可元也認為,LED照明產業「市場還沒完全起來,但進去的人太多了」。在這種情況下,一部分企業退出或盈利下滑是很正常的事情。「相比服裝、手機那些行業,LED還是很好的,市場還在上升期。」

政策扶持或讓前景更明朗

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6部委聯合發布了《半導體照明產業節能規劃》,《規劃》提出要促進LED照明產業到2015年達到4500億元的產值,形成10-15家掌握核心技術的龍頭企業,並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的保障措施和鼓勵政策。這對於LED照明行業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好。今年,中國政府將斥資400億元用於LED路燈採購,對LED路燈使用者提供30%的財政補貼,預計這些政策效應都將在今年6月左右體現出來。

蔣承吉表示,此前揚州為扶持產業發展,就提出MOCVD每台補助1000萬元的地方政策,最終讓他們放棄了山東而選址揚州。他預計,未來8到10年,傳統照明將有80%被LED取代,LED光源革命將帶來LED行業的春天,惠及室內外照明的LED光源及相關配件企業,形成數千億元的市場。

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相關負責人告訴,為了促進LED照明產業發展,當地已在專業招商、人才支撐、提升創新能力和突出投資多元化等幾個方面出台了新的政策。例如通過政府專業招商引資來完善全產業鏈發展,對成功在主板或中小企業創業板上市或被批准公開發行債券融資的光電產業企業給予財政獎勵等。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LED照明雖是一個誘人的大蛋糕,但挑戰也很大。行業經過這幾年的混戰,在政府採購、產業政策的拉動下,現在已處於冬天的尾聲,相信不久就會迎來發展的春天。


來源:江蘇經濟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