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人才短缺,成企業技術突圍瓶頸

目前,中國高光效、高可靠的LED原材料幾乎全部依賴進口,高檔外延晶圓生產工藝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特別是上游晶圓專利技術大部分被日、美等國外大廠商掌握。隨著LED專利戰硝煙四起,國內企業更加意識到人才的重要性。可是,與高速發展的LED產業所不相適應的是,目前國內大專院校相應對口的專業設置才剛剛起步,LED人才暫時還無法由相關院校批量輸送。人才緊缺難題如不能破解,LED產業的發展無疑將受到約束。
  
首先,LED照明行業近幾年來發展迅速,企業來不及培養新人才。隨著政策扶持和政府補貼力度不斷加大,LED行業呈爆髮式增長,雖然人多了,但能稱得上「人才」的卻寥寥無幾。來不及培養人才的新企業,只能靠高薪從其他企業「挖牆腳」。歸根結底,人才還是原有的那部分人才,只是更換了企業和位置而已。
  
其次,對於LED的基礎教育缺乏。與高速發展的LED行業所不相適應的是,目前國內大專院校相應的對口專業設置才剛剛起步,LED人才暫時還無法由院校批量培養。行業人才教育沒有基礎,後期人才建設又沒有得到完善。這就導致在人才培養方面存在先天不足,而到了後期又出現了畸形發展。人才緊缺難題如不能被破解,LED產業發展無疑將受到制約。
  
還有,傳統企業盲目轉型,缺乏LED人才的培養制度。LED照明行業屬於一個快速發展的行業,市場前景良好,很多企業都轉型或涉足到LED行業,但是這些企業既不懂LED,又不知道LED的客戶在哪裡,所以他們只好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尋找客戶資源,看到哪裡有錢賺就涉足哪裡。這樣的企業往往不注重人才的培養,也沒想過要在技術層面取得什麼突破,這些做法很難從根本上促進行業的發展。
  
缺LED行業高端人才。國內LED照明行業整體發展相對滯後,表現之一就是高端人才的欠缺。如今LED專利戰已經拉響,核心技術人員的缺乏便成為各企業發展的瓶頸。
  
同時,中國高光效、高可靠的LED原材料幾乎全部依賴進口,高檔外延晶圓生產工藝的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特別是上游晶圓專利技術大部分被國外大廠商掌握。隨著LED專利戰硝煙四起,國內企業更加意識到人才的重要性。LED企業要想健康長久的發展,必須破解人才緊缺這一難題。
  
從同行那裡「挖人」,這是獲取人才最直接有效的辦法。但這樣的做法對整個行業的長久發展是不利的,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LED行業中有實力的人才並不多,各企業互相挖人形成惡性循環,還有企業雖然暫時得到了人才,但是對於技術方面的突破性研究是沒有什麼益處的。
  
2013年,由於LED上游眾多技術(包括MOCVD、藍寶石機器設備等)的國產化,將會加速整個LED產業的進程,人才將會更加緊缺,中國LED行業將繼續面臨缺乏人才的陣痛,應把近期和遠期目標相結合,把引進與自主培養相結合,在不遠的將來緩解企業的人才饑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