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二道販子」?採購LED路燈「天價」再倒賣

近日,媒體曝三安光電不生產,僅外購路燈,地方政府再以最高1.24萬元/盞向它買,比市價貴3倍;它是中國最大的LED晶圓製造商,但下游的主流客戶並不怎麼買它的貨,大主顧呢?是被隱藏了身份的關聯方!它的工廠造價遠高於同行;借殼上市以來超半數利潤、近四成凈資產來自政府餽贈。受此影響,三安光電股價昨日午後一度跌停,基金市值蒸發逾2億。

據《證券市場週刊》真相被踢爆

關聯大客戶「瞞而不披露」

調查發現,現在已成為國內LED行業龍頭的三安光電自借殼上市以來,不僅超半數利潤來自政府補貼,其LED路燈、LED晶圓、黃金等廢料回收三大主營業務問題重重,關聯大客戶被非關聯化處理,天津和蕪湖項目還涉嫌虛增投資。

2010年以來,三安光電從蕪湖、淮南、泉州和安溪等地政府手中,獲得總計高達26.5億元的LED路燈訂單。而調查發現,三安光電幾乎所有路燈都外購於信達光電,再以超出市價3倍天價的價格轉賣給政府。而所有這些政府來源的訂單,都未通過政府採購招投標程序,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等法律。

此外,三安光電LED晶圓業務的前三大客戶實為關聯企業,公司卻「瞞而不披露」,在公司公告中,這些自己人外出辦的企業成為了「非關聯方」。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三安光電不僅其營業外收入超過凈利潤六成,三安光電將用剩的黃金廢料出售,形成了公司毛利率高達99%左右的廢料收入,雖然剛超過其銷售收入的7%,但是卻貢獻公司利潤的近30%。將大量黃金廢料對外銷售,這一做法在業內也比較少見。

而黃金廢料業務的合作方——昆明銀鵬工貿有限公司,已於2013年1月因沸水污染問題被昆明市西山區環保部門關停。

回應:公司會擇機對外解釋

昨日,就有媒體曝光三安光電借殼上市以來超半數利潤、近四成凈資產來自政府餽贈一事,致電三安光電,對方稱該媒體消息為不實報導,公司將另發解釋公告。三安光電工作人員還稱,近期沒有停牌打算,具體的公告發佈日期將視公司調查情況與交易所流程而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