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走的是啥路線 副業聚光光伏美過主業LED

作為中國大陸光電行業的知名企業,三安光電一直是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行業龍頭。此前一心專注於全色系超高亮度發光二極體(LED)外延及晶圓生產的三安光電,近年來似乎有些「三心二意」。日前,三安光電控股子公司日芯光伏與美方合資的高倍聚光光伏產業化項目在安徽淮南開工。據介紹,該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高倍聚光光伏發電系統及組件生產基地。在LED行業出現產能過剩的情況下,將聚光太陽能發電系統作為副業的三安光電將成功另闢蹊徑,還是歧路亡羊?

主業LED堪憂──深陷產能過剩泥淖

「2010年以來,全球LED產能過剩問題開始凸顯。」中債資信分析師楊兆遠表示,據IMS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全球LED晶圓產能為813億顆,但總需求僅有549億顆。2012年,隨著國內LED投資額的大幅下降,產能進一步增長的壓力得到一定緩解,但行業供給依然遠大於需求,導致2012年全行業產能利用率不足60%。

LED行業嚴重的產能過剩,使得行業龍頭──三安光電也深陷其中。據其2012年年報數據顯示,公司全年實現歸屬母公司的凈利潤8.1億元,同比下降13.47%。「LED行業的產能過剩主要集中於產業鏈的上游,特別是像三安光電主營的LED晶圓產能過剩嚴重。」某大型券商LED行業分析師表示。

與此同時,三安光電全年LED應用產品實現收入25.84億元,同比暴增345.35%,但毛利率卻大幅下降14.36個百分點至25.31%。「這是由於他們採取了降價促銷的方式。」楊兆遠分析,受行業景氣度下滑影響,公司庫存高企,已對公司存貨周轉產生負面影響,降價促銷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降低總體庫存。

但三安光電2012年年報顯示,2012年底公司存貨總額仍高達9.27億元,且庫存商品已計提超過1,800萬元減值準備。

庫存高企的同時,未來行情卻並不樂觀。據統計,2012年中國LED晶圓平均價格同比下降32%,部分產品例如顯示屏用小功率LED藍綠光晶圓平均價格降幅超過50%。楊兆遠表示,隨著行業技術的進步和產能的企穩,產品價格下降是行業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LED企業高毛利時代已經過去,短期內會保持在低毛利狀態運行。「從同類上市公司看,三安光電存貨周轉率處於中等偏低水平,短期去庫存壓力依然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全年營業外收入高達5.06億元,其中政府補助4.83億元,佔稅前利潤總額的比重達48%。業內統計數據顯示,該公司近3年共獲得政府補助累計達15.79億元,佔合計凈利潤的比重達73%。楊兆遠表示,從已發佈年報的公司來看,LED企業利潤中政府補助佔比過高現象普遍存在。但是,企業利潤中政府補助佔比過高的根本原因在於企業主營業務的盈利能力未完全恢復。

業績一半靠吃「補藥」的日子或將難以為繼。上述券商分析師表示,政府對LED行業的補助將逐步減少,特別是對上游晶圓的補助,到2014年或將全面停止。

機構投資者也用行動表明了他們的態度。基金四季報數據顯示,機構投資者在去年四季度減持該公司股票1.58億股,持股市值減少25.64億元,持股規模佔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同比下滑22.92%。

副業聚光光伏──看上去很美

隨著無錫尚德近日宣告破產,加之此前超日太陽能事件的衝擊,銀監會也於近日警示了光伏行業潛在的風險,光伏行業成為眾矢之的之時,三安光電卻對光伏行業興緻盎然。聚光太陽能成為三安光電近年來大力主推的項目之一。據三安光電財務總監黃智俊介紹,日芯光伏高倍聚光光伏產業化項目總投資人民幣80億元。

三安光電2012年年報數據顯示,聚光太陽能毛利率為-4.3%。對於虧損的原因,三安光電錶示,報告期內,公司控股子公司日芯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一期自動化生產線已投入生產,組裝配件本土化效果低於預期,加上生產線的磨合時間偏長,致使生產成本的降低沒有達到預定目標。

事實上,業內專家認為,聚光光伏特別是高倍聚光光伏,並沒有看上去那麼美。

「聚光光伏技術是未來取代第二代晶硅(晶矽)技術的第三代光伏技術。」黃智俊介紹說,這一技術的光電轉化率高,土地利用率高,單位面積發電量也高。

但為何這樣看似具有絕對優勢的技術和產品目前並未廣泛推行和生產?業內專家透露,成本過高是其中的阻礙。「高倍聚光光伏無論是組件還是維護,費用都比晶硅(晶矽)技術要高得多。」中國太陽能學會理事王文靜博士說,這一技術在國際上也僅處於示範階段。

據業內專家估算,一塊用在聚光光伏發電上的電池,其造價是晶矽電池的100倍。此外,在實際運營中,高倍聚光光伏發電仍存在諸多阻礙。

 「高倍聚光光伏尚不具備大規模投產的可能。」王文靜認為,這一技術涉及力、熱、光、電、機械、電子、自動化控制等綜合性技術,需要解決太陽跟蹤、光效、散熱等一系列問題。

王文靜分析,首先很多高倍聚光光伏組件的跟蹤系統壽命有限,使用時間一長往往出現問題。而聚光光伏發電需要一直吸收太陽直射光,就必須像向日葵一樣「追光」,跟蹤系統一旦損壞就意味著沒法聚光發電。「跟蹤系統易損是國內試點電站面臨的突出問題。」

此外,其發電組件對聚光精確度的要求極高。「高倍聚光發電組件就像是大頭娃娃,靠一根桿來支撐,風大了會晃動,聚光的角度略微一偏發電效果就差很多。」王文靜說,組件表面的透鏡對環境的要求更是近乎苛刻。首先是透鏡表面要非常清潔,這意味著組件經不起風沙──一旦被沙土覆蓋,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聚光效果﹔受不得潮濕──空氣中水汽含量大了會造成陽光散射增加,也會對聚光產生影響。此外,「高倍聚光光伏發電的過程中還需要考慮降溫處理、自耗電等一系列成本。」

 「綜合來看,高倍聚光光伏很難成為光伏發電的主流,即使未來成本降低,但其對外部環境的苛刻要求,也會嚴重限制其投產範圍。」王文靜總結說。中國能源網董事總經理韓曉平也對這一觀點表示讚同,他認為,現在國內高倍聚光光伏的訂單主要來自於各大電力集團的示範項目,長遠來看,薄膜光伏可能是業內的方向,但絕不是聚光光伏。

就在業內專家普遍不看好其發展前景的情況下,2012年三安光電對聚光光伏項目的投入卻大幅增加。三安光電營業成本大幅上升144.36%,其中高倍聚光太陽能產品營業成本比上年暴增1,182.45%。

 「三安光電聚光光伏項目有較大的風險。」一位不願具名的大型券商光伏行業分析師認為,該項目成本過高,為三安光電整體盈利作貢獻的可能性較小,其廣告效益可能大於實際效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