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久必合:中國LED產業格局邁向整合階段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經歷投資熱、價格戰、洗牌潮之後,LED行業正在走向產業整合階段時代。在國家政策的支持和下游市場需求的帶動下,中國LED行業發展迅速,形成了從上游晶片、外延到中游封裝再到下游應用的較為完整的LED產業鏈體系。中國LED產業歷經了跌宕起伏的2012年後,在“市場亂象”和“政策風光”的雙重局面下,迎來了2013嶄新的格局。

1、珠三角LED產業地域特色明顯


目前中國大陸LED產業已初步形成以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三大區域集聚發展的總體產業空間格局。其中,珠三角和長三角是大陸LED產業最為集中的地區,上中下游產業鏈比較完整,集中了全國80%以上的相關企業,也是大陸LED產業發展最快的區域,產業綜合優勢比較明顯。

一直以來,珠三角地區的LED產業都是走在大陸前列,廣東省更是將LED產業列為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LED產業整體競爭力名列全國前茅,產業規模全國領先,並形成了以深圳市為龍頭,以廣州-深圳為主軸,產業鏈向軸兩側輻射延伸的格局。截至目前,珠三角地區已經成為國內產業最集中的地區,是全國LED的重要生產基地和貿易中心。

眾所周知,珠三角地區的LED產業更趨向於中下游的封裝和應用層面。經過十余年的發展,珠三角地區的LED產業也逐漸形成了新的特色。即中山江門區域的企業(從傳統照明企業轉型而來)比較注重產品設計,產品多偏向於面板燈、吸頂燈、廚衛燈等個人家居、辦公場所照明產品,外形精緻漂亮且價格逐步透明化。而深圳、廣州、東莞方向的企業在產品的設計上則更偏向於模組化、智能化、人性化等方面,產品多偏向於射燈、燈管、筒燈等應用於高端商照工程類產品。

2、長三角成為中國大陸LED晶片領域最集中區域

長三角地區是中國LED上中游企業的主要集中地。最大投資開發區,環境優良,勞動力富集,因此區域內建立了眾多外延晶片製造和封裝企業,產業鏈條齊備,規模較大。擁有上海、揚州、寧波、杭州四大國家半導體照明產業基地。代表企業有上海藍光、杭州士蘭明芯等。

過去三年,長三角地區LED晶片企業數量增長迅速,主要與該地區多個城市競相推出MOCVD補貼政策有關。其中,江蘇揚州就是中國國內第一個提出對MOCVD進行現金補助的城市,吸引了包括台灣璨圓光電、廈門乾照光电、中科半導體、德豪潤達等企業在揚州投資建廠。此外,上海市已經在半導體晶片製造和封裝應用方面呈現出良好的產業發展態勢,並形成了比較完整的產業鏈與企業群。

值得注意的是,經過近幾年的發展,長三角還形成了以安徽為代表區域的大長三角新興產業集群。安徽省LED產業選擇從產業鏈上游的LED外延和晶片製造環節切入,向上游推進基板、MO源等原材料及關鍵設備發展,向下游發展背光源、顯示、汽車及通用照明等領域封裝和應用,逐步打造完整產業鏈。目前全省有20多個涉及藍寶石基板材料、封裝和應用產品製造的項目即將投建。並先後引進了先後引進了蕪湖三安光電、德豪潤達、中達電子、邦大勤上、合肥彩虹藍光等一批骨幹企業。

3、台灣產業整合趨勢明顯

近年來,由於產能的持續釋放和市場的額尚未完全打開,台灣LED產業也面臨著“寒冬”的危機,為應對行業的低迷狀態,台灣LED企業開始逐步走向產業整合之路。從晶元光電收購廣鎵、隆達合併威力盟、三安光電入股璨圓等案例中,不難看出,台灣LED廠商併購整合趨勢愈加明顯。

在上游環節中,中美藍晶和兆遠的合併可謂將台灣LED材料業推入了“大結盟時代”。“新兆遠”也由此成全台最大LED藍寶石基板廠,朝全球龍頭邁進。兩者合併後,不僅形成了全產業鏈製造模式,同時規模效益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晶片方面,晶元光電藉由收購廣鎵,除可減少設備投資金額外,還可避免重複投資帶來的產能過剩隱憂。業界預估,2013年廣鎵就能轉虧為盈,晶電也不再受轉投資之累,可以全面提升經營績效,雙方成本都降,是雙贏格局。

封裝方面,隆達已經基本完成產業鏈垂直整合,而威力盟則擅長在LED封裝、照明成品的製造與銷售,是中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最大的T5燈管供貨商。雙方合併後,將深化隆達與中電的合作關係,進一步提高雙方在台灣地區LED照明市場的原有優勢。

與此同時,台資企業也積極在大陸合資設廠,希望藉助大陸的資金和市場容量的優勢,擴大自身市占率和利潤。

毫無疑問,在經歷投資熱、價格戰、洗牌潮之後,LED行業正在走向產業整合階段時代。業內專家預言,2013年LED市場將迎來更殘酷的競爭和廝殺,同時行業發展也將更趨理性,中國LED產業格局也將在產業發展進程中不斷調整與變化。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