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大幅貶值 台LED廠受衝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任後打出所謂的「安倍經濟學」,讓日圓兌美元匯率從2012年12月時的8字頭一路走揚至目前逼近100整數關卡,貶值幅度達2成。這也直接衝擊台灣LED廠,包括客戶要求降價、競爭力減弱等壓力開始浮現,其中尤以中游的封裝廠衝擊最大。

儘管日圓大幅貶值,也同時帶動新台幣貶值,對以出口為主,交易大多以美元計價的LED業者而言是有利的。但針對近年積極爭取日系代工訂單及開拓日本市場的台廠並不樂見。

研調機構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日廠在專利上本來就擁有優勢,但價格較高,當日圓大幅貶值時,日廠價格優勢就跟著大幅提高。

儲于超表示,初步看來,與日商有直接競爭關係的封裝廠壓力會較大,對於爭取國際市場訂單較不利。包括近年與日本大廠日亞化頻頻發生專利訴訟的億光、積極拓展日本市場的隆達、還有光寶、東貝等恐怕都會面臨在國際市場競爭時被排擠的威脅。至於幫日系廠代工的廠商則會面臨降價壓力。

台達電固態照明事業部總經理江文興就坦言,「近來日圓重貶,的確已有日系代工客戶開始要求降價」,不過,包括晶粒、藍寶石基板、燈珠、電容等關鍵零組件很多都是向日本採購,也已要求供應商降價,消長之間,初估影響數已降到2%-5%左右。

江文興強調,雖然日本市場訂單有些壓力,但來自歐美市場的訂單反而有利,除了享有新台幣貶值匯差外,向日本廠採購的原料成本降低,反而更有競爭優勢。

近來積極拓展日本市場的隆達則指出,與日本客戶往來都是以美元計價,日圓波動並沒有影響,雙方從合作研發到製造投產大多需半年以上時間,日系客戶非常重視品質與誠信,不會因匯率問題影響到訂單。

東貝認為,台灣和日本廠商的主力產品不同,加上多半以美元計價,影響不大。

上游晶片廠晶電表示,銷往日本的四元產品受到一些影響,藍光產品正進入產業旺季,目前產能滿載,影響有限。由於部份藍寶石基板及零配件、設備向日本廠採購,日圓的收入跟支出部位差不多,整體看來影響不會太大。

LED業者評估,日圓大幅貶值,的確會讓日廠在國際接單能力上大大提升,不過現階段還在可容忍範圍內,短期衝擊不致太大;但如果日圓兌美元匯率貶破百元關卡,向市場推測的120日圓兌1美元邁進,對LED產業獲利恐怕是雪上加霜。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