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國際LED展:滲透市場細分 構建通路平台

把握市場,抓住機遇
2012年中國LED照明主要政策方面投入22億人民幣支持推廣節能燈和LED燈,並在2012年10月1日正式實施白熾燈禁令,內容包含禁止銷售100W以上的白熾燈以及一定能效指標以下的鹵鎢燈,由此釋放出的替代需求將大大促進節能燈以及LED照明在中國市場的推進;而LED上游外延晶片、中游封裝、下游應用產值2012年分別為72億元、397億元、159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0%、24%、37%。2013年初始LED企業就已經蓄勢待發,欲進一步推進LED市場。

雖然近期深圳地方政府以《政府公報》形式廢止了《關於印發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年)的通知》,讓不少業內人士感覺這個產業已被政府拋棄並引起諸多猜想,但業內人士表示:“該規劃廢除不見得是壞事,現在全球金融、科技、政治環境風雲變化,LED產業技術發展突飛猛進,行業發展日新月異,2009年制定出的深圳LED產業發展規劃對於現在已經不適用了。” 且深圳的LED產業今年整合、淘汰和兼併現象可能會更加激烈,一個產業的發展最終還是要交給市場,政府介入過多反而不利於產業健康發展,深圳本身是中國最大、最早的LED產業基地,發展到今天,已有幾十年了,這歸因於深圳市場自發的集聚和調控能力,而不是政府的調控。

另據深圳市政府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借鑒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的成功模式,成立深圳市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這一建議已經初步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同意,深圳市在下一步推動LED產業發展上將會有“大手筆”。由此可見,深圳市政府推動LED產業的信心和決心未減,以廢止LED產業規劃為深圳產業轉型升級“二次創業”的突破口,對深圳LED產業的發展而言或許未必是件壞事。

就當前市場情況分析來看,2013年國內LED照明市場發展將空前繁盛,尤其LED室內照明、商用照明產值發展空間巨大;預計LED室內照明2013年可望達到557億元,同比增長66%,產值規模將超過景觀照明,成為最大的LED應用細分市場。而且現在產品價格尤其是LED球泡燈已經下降到接近傳統照明水準,LED的優勢正在逐步體現,尤其是商業照明領域的替換效應將會大大加速。

LED博弈戰,通路是關鍵
LED發展迅速,來勢洶洶,對傳統照明的衝擊甚大,加之傳統光源能源利用效率低,技術提升空間小,且我國傳統照明企業數量多,競爭激烈,為爭奪市場,大打“價格戰”,傳統照明市場逐漸江河日下,但即便這樣,傳統照明在市場競爭中依然不容小覷,LED照明在拓展市場方面仍是阻力重重。LED發展最大阻力在於終端市場通路建設,傳統照明在通路建設方面已經非常成熟,所以即便沒有LED產品所擁有的環保、節能、長壽命等眾多優勢,其長久的市場通路積累讓它始終保持佔有市場的一席之地。

2012年中國LED行業總產值達2059億元,同比增長34%,表現上升趨勢。可是LED作為一個新興行業,發展中存在很多問題亟待解決。2012年經歷摸著石頭過河的探索期,2013年國內LED企業開始全面發力進軍LED照明市場,完善LED在市場拓展方面的不足之處。所以說,2013年將是LED照明發展,尤其產品通路建設的關鍵一年。在這場傳統照明與LED博弈的戰爭中,究竟LED能戰勝傳統照明,突破通路建設缺陷,讓2013年成為LED發展的新紀元?還是繼續在困境中掙扎,裹足不前?只能拭目以待了。

為搶佔先機,LED企業、機構在通路建設方面進行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探索。LED企業大多屬於中小型企業,在當前市場經濟環境大環境和LED市場發展階段下,內銷和外貿相結合是大多數LED照明企業選擇的路線。有業內人士指出,由於民用市場遲遲未能打開,此前LED企業收入多依賴於政府工程項目,但政府訂單集中在上市公司手上,為此很多LED企業開始自建通路尋求突破。而在這個過程中,除了企業本身的努力之外,行業協會的支持、交易平台的輔助是必不可少。

通路建設現契機

深圳市LED產業聯合會作為目前LED行業規模最大最具行業影響力的協會組織之一,在搭建政府與企業之間的溝通橋樑,幫助企業開拓國內外市場方面不遺餘力。今年7月3日由深圳市LED產業聯合會主辦的2013深圳國際LED展覽會就是協會為LED企業搭建的交流展示平台,且為了保證企業參展價值最大化,展會同期還將舉辦—— LED應用及市場銷售創新大講堂暨中國LED行業明星廠商合作洽談會。會議主要圍繞LED行業的發展現狀及前景進行分析,對於LED細分市場進行深入解讀,以引導經銷商如何選擇優質企業採購高質量產品,讓經銷商能儘快適應新的經濟形勢;同時幫助企業如何完善經銷商通路建設。

企業重經銷商通路建設,但在對經銷商的選擇上,很多企業不再單純追求數量,而是更加註重質量,企業尤其重那些有完善分銷通路的經銷商。展覽會同期的“LED行業明星廠商合作洽談會”,在參會人員方面進行嚴格篩選,會議擬邀吳正喆、郭雲平等行業著名營銷專家、知名企業高管、經銷商、工程商等行業人士深度思想交流、碰撞智慧,為會議的議題探討注入新活力,給細分市場中拓展業務的企業提供幫助,讓企業清晰定位產品,在不同的細分市場領域深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