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加碼LED產能,擬開設二千家品牌專賣店

昨日,一場由佛山市照明燈具協會組織的LED產品配套會,意外吸引了深圳、中山和佛山100多人積極參與。佛山照明LED照明產品負責人透露,佛山照明從去年上馬LED生產線以來,產能增長了約10倍,計劃在全國開設2,000家品牌專賣店進行直銷。在配套會會場,更有來自深圳的上市公司希望能和佛山企業擦出火花。

LED照明價格或走跌

一直以傳統照明著稱的佛山照明,此前3年對LED領域的投資一直持謹慎態度。今年以來,公司正加碼在LED領域的投資。昨日,佛山照明一負責人發言透露:「佛山照明計劃未來在全國開設2,000家品牌專賣店,和經銷商加盟不同,我們採取直銷的模式,大力推廣LED系列的產品。」

他向記者表示,佛山照明自去年成立LED照明事業部以來,產能迅速擴張,目前已增長10倍左右,且全國的經銷商對其LED產品普遍接受。

一位熟悉佛山照明的人士稱,佛山照明目前已經成功研發出「大規模LED自動化生產線,就像他們之前做的節能燈自動化生產線一樣,一旦規模化生產,會帶來整個LED照明價格的走跌。」

供應鏈整合帶來商機

LED照明在市場的逐漸興起,也引發企業原有供應商體系的變化,一些優質的LED配套企業開始進入大企業的視野。

廣東凱西歐照明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育林談到他一次去惠州拜訪客戶的經歷。「客戶說,你們佛山的企業只會給惠州的企業代工,惠州的雷士照明其實就是產業鏈整合,最後做到40多個億的。」他認為LED照明產業促使傳統照明行業產業鏈發生了重新洗牌,企業配套供應鏈需要重新組合,這給佛山的照明企業帶來商機。

在佛山,至少有200多家從事LED照明的企業,主要集中在LED照明產業鏈下游的應用環節,如燈具製造、電源、散熱零組件等領域,大部分為龍頭企業以及珠三角周邊的企業代工。

昨日,上市企業深圳萬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照明採購部副經理姚剛興緻勃勃地趕到了配套會現場:「我們主要開拓國內市場,手上的LED訂單,急著找到配套企業代工。特別是鋁材加工,佛山是最有優勢的。」姚剛說,由於深圳的城市升級,很多原來的照明配套工廠搬遷,他們不得不親自來佛山尋找合作夥伴。

而佛山的國際照明企業歐司朗也派人現場尋合作方,表示在燈具、燈源、電源等多個零部件領域,佛山企業既可以成為其供應商,同時歐司朗也願意成為佛山企業的供應商,且國星光電、雪萊特、佛山照明等三家本土上市照明公司已經與歐司朗展開配套合作。

觀點對對碰

「靠國家的錢來養活不該獲補」VS「補貼應針對消費者」

去年,《禪城區廣東省萬家億盞LED室內照明示範區建設項目工程補貼實施辦法》公佈,禪城將在今年12月31日前拿出最高1,500萬元補貼企業進行LED室內照明推廣,室內LED燈具每瓦最高可獲補貼5元。

而深圳市政府近期廢止《關於印發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的通知》,可能不再扶持補貼當地LED企業,對此,前來參會的一家丹竈從事燈具衝壓的企業採購經理關先生說:「取消了好啊,反正對我們中小企業沒有任何影響,那些經常得到補貼的企業,並不見得是賺錢的,都是靠國家的錢來養活,本來就不應該補。」

但吳育林對此持謹慎態度。「取消對企業的直接補貼我倒支持,但是我認為補貼應該是針對消費者的,這才能真正有效地帶動LED新興產業發展,因為目前消費者對LED產品缺乏瞭解,價格也比普通節能燈高。」吳育林說。

而歐司朗這些外資龍頭企業反而很難獲得政府補貼。歐司朗負責人表示,取消補貼反而能促進市場公平競爭。

來源:南方都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