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LED上游晶粒段擴產腳步轉趨積極,市場供需平衡面臨挑戰

陸上游晶粒段擴產腳步轉趨積極 供需平衡面臨挑戰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驅動LED背光需求發熱,以及照明需求的大幅度拉升都讓整個LED產業顯得活力十足。背光與照明需求的拉升狀況也讓市場上出現中功率晶粒缺貨消息頻傳,LED產業供需能否恢復平衡,大陸晶粒段擴廠態勢將扮演關鍵角色。

MOCVD機台買氣回溫

設備大廠Veeco執行長John R. Peeler日前在海外就曾對MOCVD終端需求釋出好轉的看法,從MOCVD設備廠2013年的出貨預期觀察,2013年整體新增MOCVD機台將可望有130-140台規模,相較於過去兩年MOCVD市場的慘淡經營,2013年MOCVD市場轉趨活絡,包括大陸廠商趕在地方政府MOCVD機台補助款終止之前,多家廠商2013年有購入MOCVD機台計劃,而韓廠首爾半導體也同樣有擴增產能計劃,中國大陸與南韓廠商的MOCVD需求,可望帶動2013年LED設備業市況。

陸韓廠擴產腳步轉積極

大陸市場兩年前大舉加碼上游晶粒端產能,引發業界兩年來供過於求狀況未解,2013年在照明與背光需求強勁帶動下,多家LED廠也在考量產能利用率已拉高至近滿載的情況下,重啟購入MOCVD機台策略。市場專業人士認為,2013年大陸市場繼續扮演帶動MOCVD機台銷售的最大引擎,陸廠2012年雖然也在市場競爭激烈下,財報黯淡,但2013年隨著需求拉升,大陸大型LED晶粒廠,包括三安、華燦、一條龍廠德潤達2013年都傳出有擴增MOCVD機台計劃。另外,南韓廠商中,也傳出首爾半導體也在先前產能擴增停滯下,2013年擴產態度同樣轉為積極。個別廠商的擴增產能計劃,是否將再度為整體產業帶來供需壓力,則需密切觀察。

台廠2013年擴產有限

反觀台灣市場四大具晶粒產能廠商晶電、璨圓、新世紀與隆達,2013年4家廠商的擴產腳步相對有限。晶電藍光產能利用率在2013年第二季後就已經衝到9成以上,但晶電也尚未鬆口可能再購入MOCVD計劃,業界預料,2013年需求無虞,晶電下半年仍可能將有擴產需求;璨圓產能利用率也早在第二季初進入滿載水準,由於璨圓自2012年底以來已陸續購入15台MOCVD機台,新產能從5月陸續開出,璨圓目前尚未有添購新MOCVD機台計劃。隆達過去兩年產能增加有限,2013年預計將有擴產的計劃,但新機台產能開出時間預估落在2013年第二季。

中國大陸LED廠產能加速開出 供需壓力增溫

中國大陸LED廠商在2010年加速擴增產能,大舉買進MOCVD機台的舉措,導致過去兩年LED產業供需的失衡狀況與價格崩跌,2012年背光與照明需求增溫,為產業供需平衡帶來曙光,然而,根據市場人士的估計,以中國LED市場約1,000台MOCVD機台來看,其中約有一半的機台產能尚未開出,也還有約莫100-200台的MOCVD機台還沒裝機,隨著這些機台產能開出,加上2013年部分廠商再度購入新機台,勢必將再對產業供需造成不小壓力。

作者:LEDinside周品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