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需求揚,PSS藍寶石基板釀漲5%

因應藍寶石晶棒漲價,加上LED背光液晶電視及LED照明需求強勁,藍寶石基板廠透露將調漲PSS基板代工報價,由於藍寶石晶棒近期已調漲約10%,據了解,PSS基板漲幅約在5%左右,預料兆遠、鑫晶鑽等第2、3季營運將可受惠。

兆遠、鑫晶鑽、佳晶 季營收走勢訂單能見度1個月
法人指出,LED產業近1年來呈現上瘦下肥,尤其身處產業最上游的藍寶石廠,晶棒廠、切片廠、PSS(Pattern Sapphire Substrate,圖案化藍寶石基板)基板加工廠營運表現都相對低點。

但隨客戶對晶粒亮度要求越來越高,加上LED照明需求成長,PSS基板在基板供需重要性已提升,廠商指出,之前藍寶石基板跟PSS基板的出貨比重大約1:1,現在PSS基板比重已經超過平面藍寶石基板。

鑫晶鑽發言人李季珍表示,PSS基板目前出貨量都很穩定,整體客戶的訂單能見度大約為1個月。

另1個推動基板廠調漲價格的主因,則是上游原料藍寶石晶棒報價止跌回升,法人指出,2吋藍寶石晶棒之前每公釐的報價一度跌到3美元(約90元台幣),不少晶棒廠紛紛退出市場,包括中國晶棒廠也陸續整併,不過隨著下游需求回溫,加上供給減少,晶棒價格也回升到3.3美元。法人指出,這個價格雖然還無法讓晶棒廠獲利,不過至少可以應付變動成本需求。

上游藍寶石晶棒止跌

一貫化基板廠佳晶總經理何俊賢也表示,需求面來看,今年基板市場需求量沒有太大成長,就兩岸目前MOCVD機台推算,每個月大約有300萬片基板的需求量,不過產品組合卻有所改變,客戶對於PSS基板需求增加。

因應客戶PSS基板需求,佳晶也計劃擴產,預計第3季將增加1條月產能2萬片的PSS基板產線,屆時產能將從目前的4萬片增加到6萬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