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企業加碼擴張,晶片虧本奪市場

LED市場回暖是不爭的事實,但行業產能相對過剩也是無法迴避的現實問題。近兩週內LED龍頭企業紛紛推出的擴張計劃,令業界感到憂慮。從目前情況看,相較於下游的封裝領域,上游低端晶片的產能過剩情況仍然難以解決。

三安光電推產能倍增計劃

自5月27日晚,三安光電推出募資33億擴建LED項目的計劃後,近兩週內,加碼LED的企業不在少數,甚至是此前未曾涉足LED行業的公司也想「分一杯羹」。

根據預案,如果三安光電此次定增方案順利實施,公司的LED晶片產能將新增一倍。目前,公司擁有2吋片MOCVD設備141台,有效產能約130台,除少數技改設備以外已全部滿產。此次定增規劃新建LED晶圓產能122.3萬片(以4吋晶圓計算),藍、綠晶片256.14億粒。國金證券據此測算,公司將新增100台4吋片MOCVD設備(產能約為54片機的1.25倍),產能翻倍。

5月30日,總投資超10億元的深圳珈偉照明LED應用項目舉行了簽約儀式。該項目由珈偉股份和三安光電合資建設,佔地300畝,主要從事LED應用產品的研發、製造與銷售。

停牌一週後,澳洋順昌6月3日晚發佈定增方案,擬募集不超5.12億元的資金,投向LED晶圓、晶片產業化一期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其中LED項目總投資8.08億元,擬投入募資4億元。

聯創光電6月2日晚間也公告1,672萬收購上海信茂51%股權,加碼LED業務,在上海及其周邊地區進行產業和市場佈局。

從生物業到房地產業,在主營低迷的情況下,七喜控股近日選擇了將LED業務作為新的增長點。七喜控股6月3日晚發佈公告稱,公司擬與自然人孫德兵合資設立子公司「廣州七喜光電有限公司」,經營LED應用產品,擴張公司業務範圍。

非上市公司中,擴產的企業也不在少數。例如,總投資超過20億元的深圳天電光電科技LED封裝項目,近日在福建安溪正式簽訂框架協議。天電光電LED封裝項目佔地150畝,主要從事LED封裝產品的研發、製造與銷售。

中國廠商紛紛啟動擴產計劃,極易讓人聯想到兩年前LED廠商熱火朝天的擴產場面。而中國內地LED廠商2010-2011年的大舉擴增產能,正是導致LED產業過去兩年供需失衡的一大因素。

上游過剩下游略好

日前,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的國際激光應用技術論壇上,廣東省光學學會名譽理事長、中山大學教授余振新在提及LED產業時表示,從整體上講,目前中國LED產業還是在虧錢。

余教授的說法很實際地道出了中國LED產業的一個尷尬現狀。在LED產業鏈上游,中國LED晶片企業一直高度依賴政府補貼和政府訂單。如果扣除補貼因素,企業實際沒能盈利,即使是行業龍頭三安光電,目前也沒能扔掉這根枴杖走路。

中游封裝和下游應用有企業盈利,但也逃不了中國製造的老路,佔據的大多是中低端市場,或是依賴貼牌生產。而對於期望值極高的照明領域,目前商業照明的應用還是在起步階段,尤其是中國國內幾乎完全依賴於政府的推動,更不用說普通照明領域的應用了。

「產能過剩的問題一直存在,不過LED產能過剩是結構性過剩。」一位LED廠商人士對記者表示,在上游晶片領域,低性能、小尺寸晶片產能過剩,而高性能晶片則大量依賴進口。下游封裝、應用等領域,雖然企業競爭激烈、集中度不高,但由於商業照明市場逐步擴展目前產能過剩情況並不嚴重。

而晶片領域的產能過剩問題比較難解決。當前顯示器領域對LED的增量需求並不明顯,主要是商用照明需求帶動,而中國生產的LED晶片主要集中於中低端,滲入照明應用領域尚有難度。目前,中國LED晶片企業仍是虧本銷售搶佔市場,雖然當前訂單飽滿,但龍頭企業擴產,最終肯定會將小企業逼退市場。

價格戰在LED行業並不新鮮,尤其是在LED晶片領域,多數中國國內LED企業選擇犧牲毛利率來開拓市場。行業龍頭三安光電早在2011年即開始「甩貨」行動,以低價戰略佔領市場,而「價格屠夫」德豪潤達的出現,則讓晶片市場價格戰陡然升級。

一位業內人士對記者透露,目前,中國LED晶片企業的售價仍在成本線之下。他預測,如果這些企業的晶片銷售價格能夠維持不變,而晶片光效又能提高的話,到今年年底,三安光電的晶片可望開始盈利。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