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弱留強,LED產業演繹「強者恆強」的故事

LED產業鏈的上游和中游強勢企業最近「動作」頻頻。在產業汰弱留強的大背景下,擁有技術和資金優勢的企業正在加速發展和整合,以期在行業集中度提升中佔得先機。

深圳兆馳將向安徽三安採購總金額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發光二極管芯片。5億的採購金額,約佔公司2012年LED營業收入的20%。

進而,瑞豐光電亦公告稱公司與TCL、璨圓(裕星企業)成立合資公司,以為TCL提供背光和LED照明器件。合資公司註冊資本2億元人民幣,其中公司擬以自有貨幣資金5000萬元出資,佔合資公司註冊資本的25%。

此外,德豪潤達此前借投資雷士照明,也為龐大的芯片產能找到出海口。借入主下游照明企業整合銷售渠道,德豪潤達逐步形成上下游產業鏈一體化的架構,垂直整合基本成型。有分析人士認為,公司正逐步走出整合的業績波動期,下半年有望在行業整體需求回暖的背景下迎來經營拐點。

產業鏈中的強者積極佈局,正在行業汰弱留強的過程中試圖演繹「強者恆強」的故事。目前LED產業鏈特別是下游照明市場的競爭格局十分散亂,良莠不齊的大小企業充斥市場。而相對來說上游較為強勢,內部整合已經基本結束。國際經驗來看,產業鏈的垂直整合是必然趨勢,從上游芯片往下游產品延伸是企業併購整合的首選。

有研究人士稱,未來行業將越來越向全產業鏈整合發展,下游照明市場雖然競爭激烈但市場空間亦十分巨大,實屬兵家必爭之地。通用照明市場是一個市場容量和智能手機相當的大市場,未來2-3年內LED照明將完成從15%到60%的滲透。事實上,不少公司已經在佈局。如瑞豐光電在鞏固背光業務的同時,正快速切入照明市場,特別是積極佈局汽車車燈領域。而從國際經驗來看,汽車照明正是所有LED領域中利潤率最為優厚的。

有證券研究認為,規模能夠做大的前提是產品必須標準化,未來芯片和光源將是LED產業中最可能出現大公司的環節。長江證券研究員高小強亦表示,三安光電目前是國內垂直整合優勢最為明顯的LED領導廠商;瑞豐光電、聚飛光電等在背光用LED封裝領域市場佔有率不斷提升,並快速切入照明領域。未來這些「強者」的動態值得關注。(責任編輯:紫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