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倒閉潮持續 LED磊晶廠晶發結束營業

LED產業大者恆大態勢成形,產業整併潮仍未停歇,繼LED晶片廠奇力光電2013年7月爆出倒閉消息後,力晶集團下的LED磊晶廠晶發光電(Ubilux)撐不下去的消息在業界流傳一陣後,由台南科學園區管理局證實晶發光電結束營業的訊息。LED上游晶片廠的資本密集度高,加上LED產品價格快速下降,大幅增加晶片廠的獲利壓力,業內人士多認為,晶片廠的整合態勢恐比下游更為激烈。

晶發光電廠區外觀

由力晶集團投資的晶發光電曾經與奇美集團投資的奇力光電,以及晶電集團扮演台南科學園區的3大LED陣營,成立初期也曾以打造晶發光電成為百億級LED大廠為目標,2009年原本要由晶片廠鼎元合併晶發光電,而後又在2010年傳出因換股比例導致雙方結親破局的消息。

LED產業近年來飽受供過於求之累,加上中國大陸市場的LED晶片廠價格戰並未停歇,LED上游晶片廠的營運壓力倍增,大廠在生產規模與出海口都較具優勢的情況下穩守營運表現,但小廠多面臨營運與獲利的嚴峻考驗,晶發光電雖然有力晶集團的支持,但近年來也在陸系廠商崛起後顯得較以往吃力。

曾經,南科的LED產業聚落因為有晶電集團、力晶集團的晶發光電,以及奇美集團的奇力光電三家晶片廠而備受業界期待,然而,奇力光電與晶發光電接連在兩個月內收攤,再度顯現上游晶片廠面臨的營運壓力,同時也令業界感到無限唏噓。

根據南科管理局資訊,晶發光電已在2013年7月詢問員工資遣事宜,而連續虧損也成為壓垮晶發光電的最後一根稻草,晶發光電悄悄在8月收攤,資遣171名員工。就LED產業長期發展來看,整併仍是必經之路,2013年的整併潮仍不斷在進行,上游晶片廠資本密集特性、加上晶片價格快速下滑壓力,恐將面臨比下游封裝廠更大的整併壓力,而晶片廠的資金、技術能力、出海口與營運表現將扮演在這場激烈生存戰中獲勝的關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