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晟光電劍指Veeco 藍寶石供不應求將持續

11月15日,第十屆LED前瞻技術與市場研討會暨2013 LED行業年度評選頒獎典禮在深圳舉行。研討會期間,記者對中晟光電設備(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愛華、貴州皓天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季泳進行了專訪。

中晟光電:年內MOCVD設備銷售額已達6000萬

中晟光電為A股上市公司天龍光電下屬子公司,研發、生產高端裝備,目前正致力於MOCVD設備的國產化。幾年前,一台進口MOCVD設備的售價佔到整條外延晶片生產線設備成本的50%左右。由於技術含量高,製造工藝複雜,一直以來MOCVD設備市場被德國Aixtron和美國Veeco兩家國外巨頭所壟斷。

2012年12月12日,中晟光電成功發運了中國首台具有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大型國產MOCVD設備給客戶。「目前設備運行很穩定,已經確認銷售收入。」中晟光電董事長陳愛華說,今年公司MOCVD設備的銷售已經達到6000萬元,超過預期,年底要爭取超過這個數字。購買公司MOCVD設備的客戶有華燦光電、圓融光電等。由於設備研發生產成本高,公司採取的是以銷定產策略。

陳愛華表示,目前在MOCVD市場佔據第一的美國Veeco才是公司最大的競爭對手,德國Aixtron公司已不是公司考慮的競爭對手。近年來,MOCVD設備技術進步很快,而Aixtron公司生產的MOCVD自動化程度不夠,需要手動操作的環節相對較多,在市場競爭中已顯頹勢。

另外,陳愛華透露,2013年公司已經佔據了中國國內MOCVD 3%的市場。近年來中國國內已有數十家企業涉足MOCVD設備的研發。或許是感受到中國國內設備企業的威脅,外資企業開始大幅降價。目前美國Veeco銷售的MOCVD單腔機(單個反應腔)折合人民幣為700多萬元,相比2010年的1,500萬元-2,000萬元的價格大幅下滑。而Veeco也因價格戰導致了今年三季度的虧損。

而中晟光電今年內銷售的6,000萬元MOCVD設備,合計6個反應腔。根據售出早晚價格也有不同。「再打價格戰已經沒有多少空間了。」 陳愛華說,公司能做的就是提升設備性能,幫助下遊客戶降低單片外延成本,比如提升設備的自動化性能,減少原料的消耗等。據公司測算,使用中晟光電的MOCVD設備,下遊客戶單片外延成本相對於美國Veeco的設備,至少可以下降25%。

貴州皓天季泳:藍寶石材料供不應求狀態將會持續

近日GTAT同蘋果公司簽訂的一份多年期、價值5.78億美元的高級藍寶石材料供貨協議攪熱了資本市場,也使得藍寶石材料行業再次受到關注。

皓天光電董事長季泳表示,蘋果和GTAT宣佈的合作項目價值5.78億美元,預示著蘋果將在現有的藍寶石作為攝像頭蓋和HOME BUTTON的基礎上,再將藍寶石作為手機螢幕。而這將帶來非常大的藍寶石需求,遠遠超過現在的所有藍寶石需求量。這對藍寶石材料市場是一個非常大的刺激,還可能帶動其他智能手機元件製造商更多使用藍寶石原料。

據透露,皓天光電採用是美國GTAT的HEM長晶爐生產藍寶石晶體,和美國GTAT是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而早在2011年,曾是美國光電薄膜和材料行業四劍客之一的季泳,就發現和預言了藍寶石將大規模應用於手機螢幕,並為了推動這個市場與GTAT的CEO做過很多溝通,希望推動蘋果和其他手機廠商採用藍寶石作為手機螢幕材料。

雖然蘋果公司此次簽訂協議的對象是GTAT,GTAT設立工廠是在美國的亞利桑那州,但季泳仍對皓天光電的未來充滿信心。「如果蘋果公司需要中國企業供應藍寶石材料,那這家企業肯定是皓天光電。」 季泳表示,中國是全球消費電子的重要市場,蘋果產品一旦大量採用藍寶石材料,選擇GTAT供貨運輸、人工等成本會很高,另外,中國將藍寶石作為奢侈品,對進口藍寶石徵收了10%的奢侈品稅,這也為中國企業成為蘋果未來可能的供貨商贏得了優勢。

據介紹,皓天光電總投資42億元的藍寶石襯底材料項目,規劃於2014年底全面建成達產,建成後將形成年產3000萬片的LED藍寶石襯底材料的規模。目前,公司產品主要用作LED襯底材料和窗口、手機、手錶材料,主要市場在台灣、韓國及歐美地區,在中國市場也有部分客戶。台灣90%的藍寶石、襯底材料企業在用公司的產品。

季泳還透露,今年夏天藍寶石材料開始缺貨,三季度額開始量價齊升,這主要得益於高功率LED外延片市場需求以及手機市場對藍寶石需求的旺盛。目前,皓天光電已經進入產品供不應求的狀態,雖然業內也在積極擴產,但預計這樣的狀態將會持續一段時間。

來源:證券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