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IPO開閘 LED企業順勢迎「源頭活水」

在暫停了一年多時間以後,IPO終於要重啟了。   

中國證券市場自誕生以來,一共經歷了8次IPO暫停和重啟,重啟IPO「給市場源頭活水」與反對IPO「給市場繼續休養生息」的爭論曾在資本界引起軒然大波,而這次的空窗期更是長達14個月,創出歷史最長紀錄。   

2013年11月30日,證監會發佈IPO新政,並表態2014年1月底約有50家企業陸續上市,那些曾經令市場監管者們糾結的哈姆雷特問題終於塵埃落定,股改棋至中盤。   

對於市場來說,IPO消息的落地無疑將引起LED界極大的震動,市場有了改革政策和優先股形成托底。再加上IPO實際上要至少明年2月才會逐步啟動,這兩個月的絕對真空將成為LED企業跨年行情啟動的契機。   

從公佈的政策上來看,此次改革的亮點非常明確。證監會直接明確了明年一月底的時間期限,避免了市場在此之前的盲目猜測,在給市場供給活水的同時,也提高了 包括LED業在內的企業上市的門檻。   

「門檻」高昇,創業板受傷   

IPO重啟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層浪,直接導致創業板的大跌,信息發佈的第一個星期一創業板指大跌8.26%,創歷史最大單日跌幅。   

雖然IPO重啟對一些LED企業本身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對二級市場LED板塊是有衝擊的。此次IPO重啟伴隨著的是新股發行制度的徹底改革,而根據《意見》,發行市場將歷史性的由賣方主導轉向買方主導,由此必將帶來新股發行價、發行市盈率將大幅下降,由於目前整個創業板的平均市盈率已高達57倍,這無疑將對目前高估值的中小盤股,特別是創業板帶來嚴重衝擊。   

據悉,今年在證監局備案的首發輔導企業有83家,其中至少9家電子行業在列,其中3家屬於LED企業,1家和LED燈具相關。   

「要上市必須滿足兩大條件,第一是這一行業在最近一段時間盈利情況比較好,起碼不能是連續虧損那樣的不景氣行業。第二是這一擬上市公司必須是這一行業的領軍者。」一家LED上市公司的董事長談到自己企業的上市經驗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現在對擬上市最重要的工作應該是提高實力,從現在來看,雖然說明年初要有50家上市公司首批上市,但是因為時間太緊,要求在12月20日前上報、更新和補充所有的材料,很多程序來不及。」深圳一家券商經理王江表示。   

王江透露,首發上市的企業,除了需要落實很多承諾事項外,還要重新召開董事會和股東大會,很多問題還要和股東溝通,還得增加一部分工作,所以現在對企業來講,最重要的是做好工作,有備無患。   

多位企業高管表示,企業發展需要不斷注入資金,而上市無疑是獲得大筆融資的最佳通路。雖然目前上市門檻提高了,但對於有成長性且業績較好的企業來說,借力 IPO重啟的契機,成功上市的機會還是很大的。   

多通路備案,開路「上市」

IPO改革重啟,很多企業漫長的等待終於等到了美好的結果,但同時IPO新政也對包括LED企業在內的廣大企業發起了挑戰,提高了上市門檻。這次83家過會企業,最少會有33家企業被淘汰出首批上市的名單。

就在IPO停止期間,個別LED企業則將目光鎖定在了港股上。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主任王衛東透露,目前已有幾家企業有此意願,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的最大好處是企業再融資很便利。按照規定,企業在港股首發上市後即可增發,且融資能百分之百用於主業。這與A股市場半年後才能增發,增發資金主要補充市場流動性有很大不同。此外,港股市場主體99%是外資,企業在這裡上市有利於提升其國際化形象。

但王衛東同時也表示,港股上市成本及維護成本較高,讓一些資金不太充裕的企業有些「顧忌」。

除了港股市場,一些企業還積極尋覓其它融資通路,例如前海股權交易中心就成了眾多中小優質LED企業考慮的融資通路。

據瞭解,目前已有逾20家券商開展入股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計劃:信達證券、大通證券和中天證券參股遼寧股權交易市場,宏源證券參股新疆股權交易市場,渤海證券參股天津產權交易所,西南證券控股重慶股權交易中心,銀河證券、首創證券、中信建投參股北京股權交易中心,興業證券、齊魯證券、長江證券等券商正積極介入當地的股交市場,華泰證券、東吳證券、國聯證券、東海證券、南京證券5家券商入股江蘇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財通證券、浙商證券入股浙江股權交易中心。

「退市」監管

「殼資源」將淚奔「地攤價」

「IPO重啟問題長久以來是懸在市場頭上的一把劍,如今終於落下,對券商而言,可謂久旱逢甘霖,退市才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深水區,這會動了很多既得利益者的『奶酪』。」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經理蔡金表示,如果未來在退市制度上能夠嚴格管理,嚴格執行,

日前,證監會針對市場反映比較強烈的殼資源炒作等問題,強化了對借殼上市的監管,在審核中對借殼上市條件的把握由與IPO標準「趨同」向「等同」逐漸過渡,並按照《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證監會令第32號)的相關規定提高了借殼上市的條件。監管層明確提出,借殼上市標準由趨同提升到等同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上市標準,既是2011年制定借殼上市標準時既定的方向,也是近年來市場規範發展的實踐需要。

「過去幾年裡,包括上市企業在內的諸多LED企業都在擴大產能,結果導致了行業結構性產能過剩,若已上市LED企業自家下游應用產品業務無法支撐中上游的產能時,那麼投入到市場的產能可想而知,中國資本市場改革才有可能起到作用,但是這會遭遇很大的阻力,以及既得利益者的博弈。」蔡金表示。

「連續虧兩年的企業,基本上很難在第三年出現扭虧為盈。」上述私募基金經理表示,在不能借殼的背景下,這些企業會選擇併購重組。

創業板公司完全可以通過向「大股東等關聯方收購部分優質資產,但實際控制人不變」來實現借殼上市。績差公司通過賣殼成為股市「不死鳥」,難以形成有效的退市制度。此次新規把借殼上市條件與IPO標準等同,將有利於遏制市場對績差股的投機炒作。

新規「高檻」,IPO洗牌加速

過去幾年,LED產業進入投資熱潮,特別是上游外延晶片領域,由於需要投入的資金量較大,幾十億甚至上百億的項目比比皆是。但是,由於前幾年LED行業投資過熱,產能嚴重過剩,同質化競爭慘烈,價格戰紛起,整個行業進入微利甚至無利可圖的時代。

「LED企業前景利好,新能源普遍看好,如果能成功上市對企業發展必然是如虎添翼。」深圳一位基金經理劉和敏表示,由於經營盲目擴張,部分LED企業難以做到信息真實、完整披露,而《意見》提高新股發行各層面透明度,對LED企業申請上市或將產生影響。多數LED企業包括上市公司開始出現盈利下滑的勢頭,部分LED公司還因資金鏈斷裂而出現老闆跑路、企業倒閉等狀況。

目前,大部分大型LED企業產能是跟上了,但技術壁壘嚴重不足,特別是LED中下游產業鏈,而具有垂直一體化產業鏈模式的LED上市企業將會在市場競爭中勝出。因此,不少LED上市企業瞄準了垂直一體化,加強技術壁壘,如國星光電、士蘭微等企業就嘗試向上下游延伸。

劉和敏認為,IPO重啟意味著將有更多的LED企業上市,將有更多LED上市企業通過提高產能降低平均生產成本,對於技術壁壘不高的LED封裝和應用來說,市場競爭將加劇。

在調查中發現,過去兩年,多家LED企業成功上市,這些企業上市後的重大舉措莫不是巨資投入LED產業基地項目,或大舉擴張進行併購。目前全球 LED巨頭均採用垂直一體化戰略,中國三安光電、德豪潤達、國星光電等LED上市企業也在加速垂直一體化。像對於封裝和LED應用的產業鏈來說,由於技術壁壘不高,競爭將會更加激烈,具有垂直一體化的企業將會在競爭中勝出。IPO重啟,有實力的LED企業可衝刺IPO,通過上市快速形成規模,降低成本,搶佔行業市場。

 

來源:廣東LED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