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研究人員開發出首例單分子LED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2014年2月3日報導,為了挑戰發光二極管(LED)最小化極限,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法國第六大學以及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合作已經開發出由單個分子構成的LED。

該LED是由一根聚噻吩(polythiophene)線放置在掃瞄隧道顯微鏡和黃金表面之間而形成。它只有當電流通過時才會沿某一方向發光。這個實驗絕妙地揭示了電與光之間轉化設備的最小尺度。此外,它也代表了創建未來分子計算機組件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這項研究成果不久前已經在《物理評論快報》 (Physical Review Letters)雜誌上發表。

LED本身就是一個當電流通過時才會發光的組件,只在某一方向讓光線通過。LED在日常生活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如燈光指示器等,它們在照明領域也是前景輝煌,在照明領域正在逐步掌控市場。LED的主要優勢 就是可以使其儘可能變得非常小,所以可以獲得點光源。考慮到這一點,LED最小型化障礙最近終於被法國研究人員所克服:他們聯合攻克難關,已經生產出首例 僅僅由一個分子構成的LED。為了實現LED最小化的目標,他們採用一根聚噻吩線,聚噻吩是一種良好的電導體。它是由氫、碳和硫三種元素組成的聚合物分子,而且可以用來製造更大的已經進入市場銷售的LED燈具。

聚噻吩線是一端連接掃瞄隧道顯微鏡尖端,另一端連接在黃金表面上。當電流通過這根納米線時,科學家記錄了發出的光。他們觀察到用噻吩線製作的發光二極管:只有當電子從掃瞄隧道顯微鏡的尖端發出流向黃金表面時,LED才會發光。當極性逆轉時,光發射則是微不足道的。與理論小組的科學家合作,研究表明當納米線中一個負電荷(即一個電子)與一個正電荷(一個空穴)相結合時就會發光,而且將其大部分能量轉移給了光子。每10萬個電子注入噻吩線,發射一個光子,其波長是在紅色區。

從基本的觀點來看,這個設備為研究人員提供了一種新工具,可以用來探測電導體發光時所產生的現象。科學家也能夠優化材料,以便產生更強的光發射。不過,這項工作在製造分子大小、融光電性質為一體的組件方面已經邁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