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紅色螢光粉助陣 品牌廠強攻廣色域電視

繼超高解析度4K2K電視在市場上引領風騷,電視品牌廠亟欲開發成色更佳的廣色域電視產品,SONY搶在2013年推出以QD技術打造的廣色域電視,雖然獲得市場不少關注,但其售價高,產品中含鎘的特性,衝擊歐美市場的接受度。品牌廠2014年則採關鍵四價錳(Mn (IV))紅色螢光粉突破過去的技術限制,欲以NTSC 100%廣色域電視再為市場帶來新話題與買氣。

新一代廣色域電視預計將在品牌廠2014年新機種艦隊中亮相,據悉,品牌大廠將推出用紅色螢光粉與綠色螢光粉,搭配藍色晶片的廣色域電視新品,其NTSC將達到100%,SRGB也有突破100%的表現,而技術突破關鍵正是在於四價錳紅色螢光粉。

根據業者說法,四價錳紅色螢光粉過去使用在CCFL燈管,此項屬四五族的「磷」光粉有怕熱、怕濕與怕光的缺點,LED導入背光應用初期曾經使用過,但都在信賴性測試中卡關,近年來經過改良用於LED製程中,獨特的三個波長堆疊出的色座標表現優異,並且具提升亮度優勢。據了解,四價錳紅色螢光粉的專利最早掌握在美國大廠GE(奇異)手中,爾後,日本LED大廠日亞化與SHARP皆由GE手中取得這項專利授權。

隨著4K2K電視需求的發酵,品牌廠也積極為LED電視市場打造新產品與新話題。繼解析度提升,品牌廠也在新一代機種中加強色彩飽和度與對比表現,追求NTSC 達100%與SRGB大於100%的規格。以日系大廠策略來看,SONY已搶在2013年就推出採用QD技術的廣色域電視產品,不過,由於此款產品售價較高,加上鎘含量雖然在歐盟規範RoHS標準內,但回收、廢棄處理流程繁瑣,衝擊歐美接受度,而製造良率也影響成本表現。

品牌廠2014年藉著採用新一代紅色螢光粉達成廣色域成效,其成本表現與定價策略是否將更優於QD技術,以及能否成功為已飽和的大尺寸LED市場帶來新的需求,將是業界關注的指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