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LED應用想像空間大,藍寶石擴產潮再現

「現在的壓力來自於產能,供應不過來。」貴陽皓天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季泳對LEDinside記者表示。

「客戶希望供應量越多越好,目前不夠供應。」浙江上城科技有限公司內部人士也表達了同樣的「煩惱」。

擴產順理成章成為了重中之重。

上市公司不差錢。天通股份(600330)計畫至2015年形成年產1000萬片2-8英寸晶體和晶片的規模。

水晶光電(002273)表示今年會根據市場需求對藍寶石襯底和PSS作進一步的擴產,具體擴產多少,還沒有詳細的數字公告出來。

記者翻閱水晶光電在2013年年底發佈的「合併盈利預測審核公告」發現,2013年水晶光電藍寶石LED襯底的營收預計為10579.76萬元(人民幣,下同),除掉這項業務的成本7224.12萬元,藍寶石LED襯底的利潤為3355.64萬元。

晶盛機電(300316)去年5月與中環股份投資「年產2500萬mm藍寶石晶棒生產專案」,預計今年上半年會投入100台藍寶石長晶爐,並以大尺寸為主。

而東晶電子(002199)的藍寶石業務來自于下屬公司浙江東晶光電、黃山東晶光電、東晶博藍特,只是目前LED用藍寶石襯底產品目前處在小批量生產和客戶認證中。

即便如此,有了「藍寶石」概念,這些上市公司股價也不至於太難看,另外政府補助也少不了。

三安光電(600703)因為藍寶石襯底項目,其全資子公司福建晶安光電有限公司去年12月就收到安溪縣財政局的補助1360萬元。

錦富新材(300128)也因為「納米壓印藍寶石襯底圖案化的產業化研發」專案,獲得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發展基金管理辦公室共計人民幣500萬元的專案資金支持。該公司宣稱,採用納米壓印的藍寶石襯底,與成長於一般藍寶石基板上的LED相比,亮度增加了50%以上。不過,該項目目前處於樣品試製階段,預計完成期限為3年。

沒政府補助,沒募集資金,但民營企業也不會錯過這一波「擴產潮」。

「今年吉星新材料有擴產,6月份的產能會達到30萬片/月。」江蘇吉星新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金榮聲稱。

「元亮光電也在擴產,今年將新增200台100公斤級別的爐子。」元亮科技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黃小衛向記者表示。「其中20%-30%的產能會用在LED領域,剩下的就是其他用途了」。

藍寶石襯底市場的暖陽,也刺激了藍寶石相關設備廠商的神經。

大族鐳射(002008)近日回應投資者提問表示,在LED藍寶石襯底切割領域,公司藍寶石切割設備已實現規模銷售,設備單價人民幣200萬至300萬元。

但對於藍寶石襯底市場「突如其來」的暖陽,蔡金榮表現得有點冷靜。「現在LED領域的藍寶石襯底也好不到哪裡去,因為生產晶體的材料在上升,在人工成本、加工成本不變的情況下,總體的生產成本是上升,但是藍寶石平片襯底漲價比較難,所以廠家的利潤還是不太樂觀的。」蔡金榮如是表示。

或許正是LED用藍寶石襯底利潤不佳的狀況,藍寶石襯底廠家發現了非LED應用的商機並積極開拓。

iPhone 5S 的Home 鍵和攝像頭的保護蓋都使用了藍寶石材料,市場上熱傳新一代蘋果產品也將使用藍寶石材料。

「我們一直跟蘋果的供應商提供藍寶石材料,客戶稱有多少就要多少。」上城科技內部人士透露稱。

據外媒報導,蘋果與藍寶石玻璃供應商GT Advanced達成了一份總額5.78億美元的生產協定,消息稱GT Advanced每年能為蘋果可以生產1億到2億塊5英寸的iPhone藍寶石顯示幕。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展望非LED市場需求中,以手持應用裝置的需求動能較為強勁,除了蘋果將藍寶石材料導入iPhone相機保護鏡頭,以及Home Button應用,LG也將藍寶石相機保護鏡頭導入最新產品LG G2,可望此一趨勢也同時帶動相關手機業者使用。

LEDinside預估藍寶石材料在非LED市場應用比重於今年將達到36%,其中手持應用裝置相關需求更達到31%。(文/LEDinside  Amber)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