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旺季提前到來 晶片企業彈性最大

根據中國行業研究網報導,回顧2012年的LED背光市場,狀況可謂是一片慘淡,整體的盈利都是處於大幅度衰退的狀態。然而,經過2013的緩慢爬升階段,2014的LED背光市場或將迎來一次新的復甦。

2012年由於大陸的LED廠商迅速擴充,導致了供過於求,產品低價但是銷量甚微,中國的LED背光市場,迅速下滑的產品報價以及照明市場的需求不如預期,導致了完全不保的毛利。

到了今年,各種狀況都顯示著LED背光市場將在這一年得到復甦。 首先,以電視背光為例,由於大陸彩色電品牌的推動,LED背光在這個市場的滲透率從去年的開始有了大幅的攀升。LED背光在電視市場基本能夠全面取代冷陰極管。

其次,雖然目前LED產品的生產已經變得比較容易,但是由於消費者對於產品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對於LED產品的廠家要求也越來越高。那些技術水平不夠先進,生產不出創新優良產品的中小廠家將會面臨陸續倒閉或轉為專做LED下游產品的局面,剩下的將是擁有高技術含量的優質大企業,並將逐漸壯大。這對於控制市場飽和,提高整個市場的產品質量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未來的企業將會越來越向著創新、通路、品牌的方向集中,市場最終將會淘汰掉大多數沒有資本競爭的中小企業。

在台灣方面,多家LED廠商公佈營收數據顯示,在背光、照明等產品強勁需求下,2月行業淡季不淡,有提前進入旺季的趨勢。其中,晶片龍頭晶電由於照明訂單旺盛,2月營收環比1月逆勢增長近5%,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基於突出表現,瑞信和大摩均上調公司盈利預測。

從近期台灣LED產業鏈表現看,上游晶片企業營收增速普遍超過中游封裝。對此,瑞銀證券報告表示,去年LED晶片供過於求比例已降至15%,預計今年僅4%,供給相對緊張。在行業前景看好情況下,晶片企業業績彈性最大。

LEDinside編輯觀點:在價格下降和相關政策雙重因素刺激下,LED普通照明時代已開啟, 1-2各月庫存回補,LED整個行業有望迎來反彈,進入旺季。在行業景氣度恢復的背景下,MOCVD產能利用率將逐步爬升,理想情況下2014年晶 片產能 有望得到充分利用,LED晶 片有潛力發揮較大的彈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