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LED商業照明聯盟成軍 專家聚焦LED設計趨勢

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工研院、照明工會以及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共同成立了「LED商業照明聯盟」,藉著整合傳統燈具生產、新興的時尚設計元素以及新建的銷售平台,來提升台灣照明產業應用的新價值。

 

「LED商業照明聯盟」係由五十家傳統照明業者與LED廠商攜手成立的團體,於4月30日於國立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舉行成立大會。在展會中,除了介紹聯盟成立宗旨與目標外,還邀請台北科技大學陳人壽教授以及台灣藝術大學呂豪文教授分享未來燈具設計概念及方向。
 

LED商業照明聯盟 林慶源會長
LED商業照明聯盟 胡鴻烈秘書長

關注照明產業 開創LED新動能

LED商業照明聯盟共有四項推動重點:開發共同模組、強化LED照明設計能量、導入國際級燈具設計銷售平台、推動LED照明應用示範案。

  1. 開發共同模組:
    制定LED燈具共同模組規範,以降低生產成本及維護費用,擴大應用市場,並藉機補強欠缺技術。
     
  2. 強化LED照明設計能量:
    包含兩個方面,一是燈具設計方面,包括燈具的特色與商品化能力;二是針對光環境導向,也就是了解客戶端需求,並導入燈具設計,生產銷售。
     
  3. 導入國際級燈具設計銷售平台:
    透過實體通路、商務、廠商直銷、外貿及網路平台等等方式,特別在網路方面加強推動,打造優良燈具銷售通路。
     
  4. 推動LED照明應用示範案:
    三年一期,預計在今年推動商業照明、明年居家照明,後年智慧照明。期間將參考市場滲透率擬定目標。

     
台北科技大學 陳人壽教授


「Discover Light」探索LED無限可能

「Do not think about the lighting fixture , because we will take care of that. Just think about the light. 」(別只在乎照明設備,這我們會解決。在乎光就好。),台北科技大學陳人壽教授引用這段話作為演講開場白,表示燈具設計不該只在意技術與本身,而是需要思考想要為客戶營造什麼樣的光環境,探討光的可能;這同時也是本次演講主軸。

陳人壽教授指出,因應時代潮流,未來燈具的設計上可考慮將LED跨領域結合,利用LED「小」的特性來為燈具創造不同風貌,並利用既有技術將傳統再生。他強調,設計師應該創造光源、人、環境三者間的互動,將技術巧妙地融入人類生活。
 

台灣藝術大學 呂豪文教授


探討LED光源設計 打造「光之亮點」

台灣藝術大學呂豪文教授認為,光會隨著材質而展現不同風貌,所以未來燈具樣貌將有無限的可能性。呂豪文教授亦表示,目前LED在設計趨勢上漸漸朝向側面導光,營造可看見「光」卻無法看見「光源」的情境。

在設計呈現方面,呂豪文教授建議應將新技術與創意結合,如此才能開拓LED的無限可能。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