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產封裝廠尷尬缺失LED閃光燈市場

(文/LEDinside Amber)

從第一家使用LED閃光燈的手機廠Sony Ericssin(索尼愛立信),到火熱市場的蘋果系、三星系手機,LED閃光燈已經成為了基本標配,也再次催熱了LED閃光燈市場。

LED閃光燈的市場需求

小米共同創始人、總裁林斌7月2日通過臉書帳號公佈,2014年上半年的產品銷量達到2611萬部,比2013年上半年增加271%。成立於 2010年的小米科技,2011年發佈首款智能手機。2012年的智能手機銷量為720萬部,2013年迅速增至1870萬部,增長率高達160%。

也就是說,截至今日,小米手機銷量已達5201萬部。 再算一筆賬,小米第一代M1搭配1顆LED閃光燈,小米M2搭配1顆LED閃光燈,小米M3配備飛利浦雙LED閃光燈。據此估算,小米手機消耗的LED閃光燈將會超過6000萬顆。

這還只是中國國產手機廠商使用LED閃光燈的冰山一角。

接下來看看中國國產手機廠商的一組數據。華為手機運營經理高飛在微博透露,在過去的一個月(6月1日至30日),華為手機發貨數據大約是738.8萬部。雖然強調數據僅供參考,高飛同時表示華為手機正向8000萬台的年度目標挺進。

正在收購摩托羅拉品牌手機的聯想,今年第一季度手機出貨量超過1300萬部,今年全年的出貨量目標是8000萬部,比2013年的4500萬部幾乎翻了一倍。

砸錢在各大衛視做廣告的步步高Vivo,2013年全年出貨量就已經達到2500萬台以上,今年2014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出貨量均達到了1000萬台以上,全年出貨量目標超過5000萬台,而Vivo Xshot採用雙色溫雙顆LED閃光燈。

此外,還有酷派、魅族、中興、金立、天語等中國國產品牌手機廠各自佔據山頭。

據LEDinside調查報告顯示,全球智能手機出貨數量至2014年將可超越10億台規模,而估計每部智能手機配備1~2顆不等的Flash LED,將可帶動出貨量大幅度成長。預估2014年Flash LED年產值約 7.86億美元,同比增長64%。展望2018年,全球Flash LED出貨量預計將達20.43億顆,而整體Flash LED營收/產值亦將從2013年的5.61億美元、成長至2018年挑戰7.59億美元。

中國國產封裝廠的尷尬境地與潛在空間

面對如此規模龐大的手機廠商,對LED閃光燈的需求量也就不言而喻了。但尷尬的境地在於,中國LED封裝廠還沒打進手機廠商的供應鏈。

「聚飛光電的LED閃光燈還處於優化方案階段,何時可以達到量產,至今還沒有確切的時間表,現在正加大力度做。」聚飛光電董秘殷敬煌向LEDinside編輯表示。

「鴻利光電的免封裝產品2016已經向手機廠的配件供應商送樣,並可以達到量產,未來規劃在LED閃光燈領域先跑動2KK/月的產能。」鴻利光電總經理雷利寧透露。

「瑞豐光電的上海公司做LED閃光燈,但量不大。」瑞豐光電CTO裴小明坦言。

「LED閃光燈晶能光電也在做,小批量生產,還在推廣階段,只是試樣中。」晶能光電內部人士表示。

「相對於照明器件來說,LED閃光燈是高利潤產品,國際大廠對這個細分市場的保護很嚴密,中國國產封裝廠面對的是技術瓶頸難突破、市場壁壘高立。特別是 在技術層面上,就算拿到飛利浦倒裝芯片,也難封裝出合格的Flash LED來;再退一步來說,即使做出合格的產品,成本卻難以跟市面上已經成熟的產品相抗衡。」某位不願署名的封裝廠家相關負責人表示。

「LED閃光燈市場有多難進,你看連科銳都打不進來,而是轉做照明領域去了。」某國際大廠相關負責人指出。

LEDinside研究副理郭志豪則表示,LED閃光燈從2005年發展至今已經將近十年的歷史,2008年進入成熟期。而最早只有Philips Lumileds獨食,當時一顆LED閃光燈可以賣到2美金,毛利超過50%以上。現在歐司朗、億光電子分食這一細分市場,三星主要是供應自家的手機品 牌。

「要打進手機廠商的供應鏈,確實非常難。原因在於,首先,LED閃光燈對技術的要求非常高,不容許出差錯;其次,手機廠不會輕易更換已經搭配穩定的配件供應商。」 Philips Lumileds市場總監周學軍向LEDinside編輯表示。

「其他同行要跟著做Flash LED市場的話,進來的時間就比較慢了,對他們來說,製程的良率要達到一個好的程度,沒那麼簡單。億光電子在這一塊做得很早,前期一直在做產品的良率。後 進入者如果沒有那麼長時間的測試,良率會做不好,良率做不好的話成本就會很高,就會沒利潤。」億光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事業群、大中華區業務營銷事業 群總經理劉邦言坦誠。

而暫時性的市場缺失,其實也說明了未來市場的空間所在,這正是中國大陸封裝廠未來的機會所在。郭志豪表示,對中國封裝廠商來說,首先要克服技術上的 差距,此外還要解決如何進入到消費電子供應鏈的問題。加大研發力度突破技術上的差距難度不大,難點在於中國LED封裝廠在消費電子供應鏈上的經驗相對來說 比較欠缺,這種經驗和信任的積累需要時間。不過此前中國LED廠商已經有進入電視背光和手機背光的成功案例,這對進入LED閃光燈市場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