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車燈為下個潮流? 評比三大汽車照明

自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到現在,LED燈已經開始有取代氙氣燈的勢頭,成為高階汽車製造商的照明新技術。因為LED技術使用更少的能源,比傳統的鹵素燈壽命更長,難能可貴的是以半導體原理發光的LED可以讓車燈體積更小,從而給整車提供更多的設計靈活性。

雖然有經濟能力的車主願意用LED照明設備來改善駕駛的安全性,不過,LED在市場上也存在著價格五花八門,品質參差不齊等問題。

 

 


 
三種主流燈光優缺點對比

 

 
  • 鹵素燈
    鹵素燈就像一壺陳年的酒,從1960年用於車燈的鹵素燈誕生到現在走過半個多世紀,至今還生生不息,它能夠長期應用於汽車有它生存的道理,最大優點是這種燈大量應用在汽車上,以致它的製造成本極其廉價。缺點是光輸出效率低,照射距離短。
     
  • HID燈
    HID燈於上個世紀90年代早期開始應用於汽車,德國汽車製造商推動了這一技術,它的優越性是光輸出效率比鹵素燈高,流明是鹵素燈的3倍,壽命達到3000小時, 輸出容易識別的白、藍、紫色光。缺點是第一次啟動需要5-7秒的時間達到全光輸出。
     
  • LED燈
    就像HID,LED燈沒有燈絲,所需電力很小,而且耐振動。LED光接近自然光,光輸出的效能也是其他兩種光源不能比擬的,一個1000瓦鹵素燈的光效能和200瓦LED燈大致相同,使用壽命高達30000小時,是HID的10倍。缺點是市場不成熟。

 

關於汽車燈光色溫

 


色溫度以絕對溫度K來表示,色溫度在3000K左右時,光色偏黃。色溫度在5000K以上時,光色偏藍。根據不同環境選擇不同色溫的頭燈,比如你想應付雨霧天氣就選用穿透能力強的黃光,你喜歡個性美觀就也可用高色溫值的藍光。還要知道一點,色溫是度量顏色溫度的標準,並不是度量燈的亮度。鹵素燈的色溫可以由2300K到7000K;HID、LED燈的色溫由4200K到超過8000K;燈的色溫越高,對霧和雨的穿透力越差。


汽車LED照明問題大揭密

車燈一直亮會不會很耗電?

以新Ford Focus的LED日行燈加霧燈的二合一產品來說,它每邊六顆LED,每顆1瓦,兩邊加起來也只不過12瓦,算上左右兩邊各三顆LED霧燈,總共也就30瓦。即使LED頭燈也比鹵素燈節能,鹵素大燈單燈有55瓦、75瓦、100瓦的規格,而LED頭燈多控制在40-80瓦內。此外,HID啟動瞬間電流產生的瓦數會更高,單燈會衝到90多瓦。由此可見,懷疑LED費電是沒道理的。

LED車燈是否會太刺眼,影響旁邊車輛?

實際上,如果在道路上正常行駛的話,好的LED日行燈產品一般很少會讓其他駕駛者感覺不舒服的,因為日行燈的燈光也有一定角度,這要歸功於它的反光杯的作用。只有接近車輛正面時才能感覺有些刺眼,對路兩邊的車輛和行人不會造成影響。日行燈要滿足基本的亮度要求,但也不能太亮,以免干擾他人,一些商家只追求亮度,忽視了角度,從而造成光污染。

LED和HID比誰適合用於車頭燈?

LED前大燈發出的光線接近日光,所以人的視覺會感到非常舒服。研究表明,5500K的色溫會對眼睛比較有利,6500K LED燈的色溫比4200K氙氣燈更接近日光,所以用LED做汽車頭燈是有科學依據的,何況LED頭燈還有一大堆其他的優勢,省電為HID燈的一半,亮度為HID燈的2倍,壽命為HID燈的10倍,散熱也少。

LED車頭燈和鹵素燈及透鏡燈光型匹配嗎?

LED頭燈的光型接近鹵素燈,有的還好過鹵素燈。如果原車帶透鏡,加LED頭燈的效果更好,因為透鏡會加切割線,更符合行駛安全的標準。反光杯雖沒有透鏡切割的清晰,但也有邊線。從福克斯安裝後的效果來看,遠處的光型比原車更寬廣,但近處局部的光影會讓人有點不舒服,不過好在LED頭燈夠亮,這點小瑕疵也不算什麼,畢竟什麼光都產生光影。

LED車頭燈和鹵素燈、HID遠近光切換方式有什麼不同?

LED頭燈結合了鹵素燈和HID伸縮燈的模式,燈珠的位置左右高度不一樣,開近光是上面亮,遠光是全部亮,開遠光時近光燈相當於補光的作用,這種補光方式切換遠近光和鹵素燈、HID有所不同。因為賓士BMW把遠近光設計成了一體,通過把移動遮光片產生另一個角度,這時亮度沒變,改變的是光的角度。此外,由於是補光的方式,也不會產生遠近光切換時的延時。

LED頭燈安裝難度和HID相比如何?

目前市場上部分LED頭燈採用了一體式內置驅動,看上去它要比原車的鹵素燈稍大一些,但完全可以直接替換原車鹵素燈。這種一體式的設計和HID分體式的結構不同,它解決了安裝時需要打孔的麻煩。可以說,只要你會拆裝鹵素燈,自己DIY安裝這種產品完全不是問題。



來源:汽車之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