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研發「雷達燈」 利用LED燈檢測身體狀況

日本的切削工具製造商優能工具公司(Union Tool)將於2015年9月開始銷售使用LED燈的看護系統「雷達燈」,LED燈中內置有雷達元件。該系統利用雷達測量天花板上的燈具與看護對象之間的距離,能瞬間檢測到看護對象摔倒等異常,還可監測看護對象的呼吸和睡眠狀態。特點是可以消除「被監視」、「把儀器戴在身上」等不適感和緊張感,比使用攝像頭及人體感應器的看護系統更容易讓人接受。

優能工具設想面向養老機構和護理機構等銷售該系統,上市第一年度的銷售額目標是3億日元。該公司於2014年11月10日在東京舉行了新聞發佈會。

雷達燈由利用信息通信技術開發遠程看護系統的日本CQ-S Net公司開發,相關技術已獲得專利。LED燈具中內置毫公尺波(24GHz)雷達元件和無線LAN晶片。通過分析雷達的反射波來測量天花板上的燈具與老年人的頭部之間的距離,並將測量結果通過無線LAN發送給服務器。當老人蹲下或摔倒時,天花板與頭部之間的距離突然改變,因此能夠迅速檢測到身體狀況的異常等,並通知遠方的護理機構及家人。

配備的毫公尺波雷達元件是由松下系統LSI業務部門開發的,利用CMOS技術將發射器和接收器集成在一枚晶片上,能夠在可高精度測量LED燈具與檢測對象之間距離的FMCW(調頻連續波)模式下工作。該元件的尺寸比原來的毫公尺波雷達元件小,容易內置到LED燈具中。

檢測範圍方面,正面的最大檢測距離為8公尺,160度方向上的最大檢測距離為4m。CQ-S Net公司代表董事齋藤光正介紹稱,將該LED燈具安裝在約3公尺高的天花板上時,「可以覆蓋約13.2公尺的室內,還可以檢測出位於該範圍內的多個人」。

還可監測呼吸和睡眠

「雷達燈」不僅可以檢測摔倒等異常,利用毫公尺波雷達的微小位移測量功能,還能檢測呼吸狀態及睡眠深度等重要數據。「呼吸引起的胸部上下起伏的振幅在3mm左右,正好可以用波長12mm的24GHz頻帶雷達測量」。另外,從技術上來說該系統還可測量脈搏。

雷達燈本身的售價為3萬日元左右,與通信服務器等配套銷售時系統的售價在20萬日元左右。優能工具常務董事兼營業統括部長嶋谷克彥表示,「將與多家合作夥伴合作,根據需求考慮做成什麼樣子」。

雷達燈已被日本經濟產業省2014年度「機器人護理設備開發與引進促進事業」選中,該項目的實施期間為2年。另外,參與雷達燈開發的優能工具、CQ-S Net以及松下系統LSI事業部還參加了日本奈良女子大學主導的「健康看護聯盟」。這三家公司將在11月12~14日於東京有明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的醫療器械與康復設備展會「HOSPEX Japan 2014」上進行雷達燈的工作演示。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