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欲擺脫代工標籤 借LED走自主品牌之路

近日,隨著iPhone6熱賣,富士康產能也加緊,巴西富士康的加工工人忍不住了,罷工活動時刻圍繞著富士康。

 

圖片截取自網路

從晶片到封裝再到應用,從LED顯示屏到LED照明,富士康在LED照明領域可謂佈局完整和精密。富士康掌門人郭台銘曾經對媒體透露,要將LED產業作為富士康的一個轉型,這個轉型包括從代工到自主品牌,也包括從傳統電子行業到新興產業。

不過從富士康佈局LED的這幾年來看,跟其當初設定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自主品牌沒有建立起來,而代工之路卻越走越遠。

代工訂單日漸稀少

在佈局LED產業鏈的同時,富士康也在代工業務上有所斬獲。2009年,富士康開始給飛利浦、通用電氣等國際照明巨頭做代工。據瞭解,僅僅一年時間,僅僅飛利浦和通用電氣兩大廠商的LED代工訂單,其銷售額就超過人民幣2億元。

然而寄希望於LED產業帶來轉型的富士康,能否在LED產業上更進一步呢?有待考驗。

隨著大陸勞動力成本越來越高,目前LED照明越來越多的訂單,已經流向了東南亞,富士康的LED照明代工訂單越來越少。

以前飛利浦和通用電氣的大部分代工訂單都由富士康來做,而如今飛利浦的訂單也漸漸轉向中國其他LED照明企業,分攤了富士康的訂單。富士康被分流的命運不止停留在照明領域,就連蘋果的訂單都從富士康分流出去,從100%由富士康生產降為80%由富士康生產,蘋果分散供應商的策略調整無疑讓郭台銘的擔憂更清晰的得到了印證。

深圳市瑞思譜照明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國慶坦言,隨著中國人口紅利的逐漸消失,以及多項生產成本的提升,代工顯然並非一門長久生意。

另外,前幾年富士康雖然大手筆佈局LED產業,但是相對於近兩年德豪潤達和三安光電等上市公司的動作,可謂小巫見大巫。

富士康的這些「優勢」越來越不明顯,大陸企業正在快速成長,隨著自動化生產線,以及行業標準的建立,部分大陸企業的成本和產品技術等已經明顯優於富士康。

業內同行表示,目前富士康在LED照明領域已經形成了危機,代工優勢越來越不明顯。「剛開始行業內因為這一巨頭的進入而感到恐怖,然而從目前情況來看,很多企業已經不把富士康當做競爭對手。」

這是因為目前LED照明企業越來越多,成本也越來越低,可以為飛利浦等照明大廠代工的企業越來越多。比如早在兩年前,台灣光寶科技攜手晶元光電及內地的系統廠,擠下隆達,拿下飛利浦的LED照明訂單;而中國企業如雪萊特照明等企業也成為飛利浦LED照明的代工工廠。

也有企業表示,前幾年,LED中游封裝技術基本掌握台灣企業手中。不過,現在中國LED封裝技術進步很快,很多企業都可以為歐美、日本企業做代工。在全球化背景下,富士康代工企業的生存環境最為艱難。

更重要的是,富士康一面在做代工,而另一方面卻在走自主品牌路線,這也讓那些照明巨頭謹慎。

走自主品牌之路


在LED領域,富士康在嘗試走自主品牌路線,打造完整LED產業鏈。不過這個轉型並沒有那麼容易。

在代工路上走長了的富士康,並不滿足於「代工工廠」的標籤,郭台銘也希望能在某個領域實現轉型,但在消費電子領域,自主品牌已經非常多,富士康如果想從這裡切入,難度幾乎超乎想像。

LED照明是一個新興產業,也是大勢所趨,不過目前這一行業的強勢品牌還沒有出現。對於富士康來說,這正是轉型的「突破口」。

筆者瞭解到,在富士康生產的產品中,只有LED產品印上了「FOXCONN(富士康)」的品牌標籤。富士康在為飛利浦、通用電氣等國際照明巨頭做代工的同時,也在LED顯示屏、LED照明產品領域走自主品牌。而這也是目前富士康唯一的自主品牌。

「富士康期望借助於LED這一新興領域實現轉型升級,從而走出自主品牌突破的第一步。」楊國慶表示。

不過,儘管擁有他人無可比擬的製造成本優勢,但富士康的LED自主品牌之路也並非一路平坦。從三年前富士康開始轉型,直到現在,富士康的品牌並沒有那麼響亮。

有業內人士分析,作為代工企業,富士康普遍具備良好的生產基礎,但是由於未經營過自主品牌,缺乏營銷隊伍和通路,這也成為富士康轉型的致命傷。

事實上,郭台銘也深知自身短板,並在通路上也下足了功夫。記者瞭解到,郭台銘曾構想過將富士康打造成一個集電子商務、現代物流及科技服務於一體的新商業帝國。

按照規劃,富士康將來要打造出一個全通路體系:旗下的萬得城在一線城市佈局;賽博數位主攻專業IT賣場;萬馬奔騰力圖覆蓋三線乃至「六線」城鎮;敢創數位在大型商場超市借力擴張;飛虎樂購則專注於B2C電子商務。

這些通路主要集中在電子數位產品,而記者也僅在飛虎樂購網站找到兩三款非富士康品牌的LED照明產品。楊國慶介紹,現階段,富士康LED產品銷售通路的建立仍然是以發展經銷商和招投標方式為主,尚未進入公司的傳統電子銷售通路。

筆者瞭解到,目前富士康LED業務收入主要來自於政府訂單、品牌代工、集團本身的照明替換。雖然富士康在全國多個地方都有投資LED,但是標有富士康商標的產品,卻很難在市場上看到。

郎咸平曾表示,富士康是艘大船,想掉頭絕非易事。代工企業轉型其實並不容易,尤其是創建自主品牌的道路更不平坦。從組建團隊到實現盈利,富士康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來源: 中國半導體照明網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