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年內6成LED企業退場 舊設備賣不掉

「打開手機就看到很多訊息,有不少工廠找我。」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指了指自己的手機說。

王冬雷所說的工廠是指LED上游的外延晶片公司,日前,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至少有三家外延晶片企業在尋求德豪潤達的收購。

而這可能只是LED晶片產業「危局」的冰山一角。數據顯示,2009年時中國共有62家LED晶片企業,而如今在正常生產的只有20餘家。更可怕的是,多位行業人士預計,未來可能只會剩下三五家晶片企業。

六成企業陸續退場

據瞭解,2009年中國LED晶片企業按區域劃分數量達62個。記者找到了這份統計名單,其中廣東當時就有10家LED晶片公司,福建也有8家,其他還有幾十家分佈於江蘇、湖北、山東等十幾個地方。

如今,名單上的很多企業已不復存在。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常務副秘書長阮軍透露,目前大陸還有20多家晶片企業在生產。

這也就意味著,短短五年時間,差不多六成晶片企業陸續退場。記者獲悉,這裡的「六成企業」並非全部倒閉,還有10來家處於「植物人狀態」。所謂「植物人狀態」,就是指這些企業雖然沒有倒閉,但已經處於倒閉的邊緣,基本不生產,或者產量非常小。

合肥彩虹藍光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就曾有過一段時間半停產。2010年,公司LED項目正式開工建設,根據當時規劃,項目總投資100億元人民幣,將用三年分兩期建設200條MOCVD(45片以上機)及配套晶片生產線。

根據記者測算,如果這一計劃順利完成,合肥彩虹藍光科技有限公司將成為中國擁有MOCVD數量前兩位的公司。但該公司從2013年12月底到今年5月,處於半停產狀態達半年之久,直到6月份才慢慢復產。

現在,一些處於倒閉邊緣的公司正千方百計尋求收購。王冬雷明確表示,目前至少有三家外延晶片企業希望找德豪潤達進行整合。並且這些晶片企業在行業中還擁有一定地位。「小的也不入我法眼」。

映瑞光電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總裁杭華分析說,中小型企業因為研發投入不多,規模也不夠,這樣跟大企業的差距會越來會越大,有些企業就會很難受。晶片每個季度都有亮度的提升,對於晶片企業而言,若一段時間亮度都沒有提升,就很容易落在後面。

未來就剩三五家?

王冬雷認為,目前中國市場消化不了20多家晶片企業的產能,如果中國製造的照明產品僅僅供應中國市場,那麼上游晶片企業有一家就夠了。

不過他也強調,中國製造是為全世界服務,目前大家的共識是,未來LED照明的製造基地在中國。此前,王冬雷一直認為,LED上游逃脫不了半導體產業發展的規律,全球最後可能就只剩下3~5家LED外延晶片企業。

持「三五家論」的不止王冬雷一人。今年6月,杭州士蘭明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忠永表示,具備成本控制能力、技術領先優勢、產品品質穩定以及具備規模生產能力的企業才能夠留下來。現在中國LED晶片廠在產的有20家左右,這仍然太多了。從市場需求來看,未來5年LED晶片廠能繼續存在的大概只有5家。

事實上,從數量上看,目前中國涉足LED晶片的上市公司已經遠遠超過5家,如果「三五家論」成立,將來的洗牌可能進一步向資金更為雄厚的上市公司拓展。

但即使是這樣,不少企業仍舊還在擴產。12月9日德豪潤達倒裝晶片在安徽蚌埠實現量產,據公司內部人士介紹,目前倒裝晶片產能為每月1.5萬片,公司計劃到明年四季度二期達產後實現5萬片的產能。而公司現在的正裝晶片產能也為每月5萬片。這也就意味著,到明年德豪潤達的晶片產能將會增加一倍。

除了德豪潤達以外,華燦光電、三安光電等企業在今年也都先後宣佈了擴產計劃。

舊設備甩賣無人接手


資本進來容易退出難。現在一些晶片企業想全身而退已經非常困難,因為舊設備處理不容易。新設備價格下降,性能反而提升,是老設備出售遇到的第一個障礙。

跟2011年相比,目前新的MOCVD設備的價格已經降價約40%。新設備價格大幅下降,老設備便失去了價格優勢。「最關鍵的問題是因為設備成本降了,原來100塊錢的設備,可能現在70快就能買到。」同方股份副總裁王良海說。

不僅如此,新設備在價格下降的基礎上,性能反而又有較大幅度的提升。現在的設備良品率更高,同時更加智慧化。現在一台電腦主機可以同時管理3~4台MOCVD設備,以前一台機必須要有一個人看守。這樣,企業就不想去買舊機器。

新的設備越來越智慧,老的設備如果現在的工人不懂操作,還要專門去請人,這就比較麻煩。

MOCVD這樣的重要設備,往往都跟土地、廠房相聯繫,一般企業在賣掉設備的同時,還會要求把整個廠房「打包」,這對買家而言就相當於建分廠,給企業的管理造成很大不便。另外,MOCVD設備背後牽扯到的欠債、跟地方政府的關係等都會比較複雜,所以很少有買家願意出手。

王良海明確記者表示,可能舊設備三四折他都不願買,「不如買新的」。德豪潤達同樣對那些運轉不動的LED晶片企業和設備沒有多大興趣。王冬雷認為,有收購價值的不多,他笑了笑說:「慢慢看吧」。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