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提出將矽襯底LED產業化升為國家戰略

據最新消息,在兩會期間江西代表團新增一項大會建議,提出將矽襯底LED產業化上升為國家戰略予以重點推進。

早在2月12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投票決定,正式對部分LED產品及其同類組件啟動337調查,涉案產品包括LED燈泡以及LED晶片等。業內人士驚呼,中國LED產業狼來了,VCD之痛可能會在中國重演。

近期,國家工程院陳良惠院士和863計劃光電子主題原首席科學家陳皓明教授等專家聯合向中央建言:「國外如三星、Osram、東芝等大廠正在追趕,如果不抓緊,就有可能起個大早趕個晚集。」將具有完整自主知識產權的矽襯底LED技術上升為國家技術戰略已成為中國LED產業可持續發展的迫切所需。

江西省LED上游龍頭企業晶能光電每年以80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研發經費,專注於矽襯底LED技術的研發,以保持其在全球矽襯底LED領域的領先地位。

目前,圍繞矽襯底LED技術,江西省形成了以晶能光電(江西)有限公司、江西省晶瑞光電有限公司、中節能晶和照明有限公司為上、中、下游骨幹企業的矽襯底LED產業鏈,同時在北京、江蘇、遼寧、深圳以及美國有7家企業協同。圍繞矽襯底LED技術垂直整合打造了一條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業鏈。

江西正在大力推動LED晶片特別是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矽襯底LED晶片生產方式的升級改造,一批專注於研發LED晶片自動化生產線高端裝備的項目正在抓緊實施。隨著矽襯底LED產業的不斷壯大,這種由點(晶能光電)到面(江西省),再鋪設成網(全中國各地)的輻射效應將越加突顯,由矽襯底LED產業帶動關聯產業和矽襯底LED產業生態圈已初步形成。與此同時,矽襯底LED技術已經具備了大規模產業化能力。

基於此,江西代表圖建議:一、推動矽襯底LED產業發展列為國家戰略,統籌有關專項資金全力支持和推進;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三、加速矽襯底LED技術產品的推廣應用;四、強化矽襯底LED技術核心專利技術保護和國家標準建設;五、鼓勵政策性金融機構發揮引導作用。

據瞭解,藍光LED技術根據生長襯底不同有三條主流技術路線:即以日本日亞為代表的藍寶石襯底LED技術、以美國Cree為代表的碳化矽襯底LED技術以及以中國晶能光電為代表的矽襯底LE技術。前兩條技術路線被歐美日等國佔儘先機,中國的矽襯底LED技術從源頭上避開了它們的技術壁壘,已經申請或擁有國際國內專利232項,其中已授權發明專利127項,實現了外延晶片核心部件每一層都有專利保護,打破了日本日亞公司壟斷藍寶石襯底和美國科瑞公司壟斷碳化矽襯底半導體照明技術的局面,打開了自主發展的空間,對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和產業價值。
 


來源:江西廣播電視台-電視新聞中心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