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飛利浦照明業務的「單飛」戰略

整個照明產業,目前正處於變革過程中,這次分拆或許只是LED產業轉折的一個縮影。LED 變革正裹挾眾多企業奔向可以預見的未來。

飛利浦照明正從飛利浦集團中「單飛」

早在去年的9月23日,荷蘭皇家飛利浦集團宣佈,集團要分拆為健康科技和照明兩個公司,並共用飛利浦品牌。

飛利浦首席執行官萬豪敦(Frans van Houten)在電話發佈會上表示:「當前的時機非常適合飛利浦做出下一步戰略措施。」

那麼,這是個什麼時機?

可以看到,在此之前另一全球照明品牌歐司朗也已經從西門子獨立分拆上市,而飛利浦在去年7月份已經將旗下業務並不領先的LED封裝事業部Lumileds和汽車照明事業部拆出來整合成一家新的獨立公司。

從表面上看,更像是產業大佬對照明業務進行獨立包裝,給了照明產業排名第一飛利浦照明以壓力。而業務部門和集團的相繼的分拆又像是飛利浦照明本身剝離了所有束縛,要大幹一場的節奏。這次這個全球照明巨頭的「單飛」耐人尋味。

照明業務單飛邏輯

可以肯定的是,龐大的飛利浦分拆時間跨度會很長。日前,飛利浦照明首席執行官洪岸禮接受採訪時簡單回應說,分拆計劃要在全球持續12到18個月。

整個照明產業,目前正處於變革過程中,這次分拆或許只是LED產業轉折的一個縮影。LED變革正裹挾眾多企業奔向可以預見的未來。而下一個戰場和未來,最可能就是智慧互聯時代。飛利浦照明在分拆的背景下寄望於LED市場的增速,以拉動公司的利潤增長。

飛利浦2014年報和第四季財報內容顯示,飛利浦第四季銷售額為65億歐元,盈餘為7.43億歐元,照明(不含Lumileds和汽車照明合併後的業務)方面盈利1.78億歐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基於LED的銷售額增長了20%,但受傳統照明銷售額下降14%所抵消整體下降。而LED目前的銷售佔照明總銷售額的37%,相比2013年第四季度為31%;以此看出LED業務正在向著飛利浦2015年銷售額50%比例的期望值靠近。

飛利浦稱,全年營業收入僅為214億歐元,下降3%;利潤為12億歐元,下降65%。其中醫療保健部門業績下降,照明部門的銷售額有所增長。2014年全年照明方面銷售額為69億歐元。

根據LEDinside的報告指出,大型企業在享有規模經濟的同時,也不得不承受體量過於龐大帶來的規模不經濟。飛利浦集團全球擁有11.3萬名員工,近年來過於臃腫龐大的組織機構廣受批評。過多的層級結構引發的官僚效應抵消了規模經濟帶來的好處。

將業務上關聯度較小的照明和醫療保健業務分拆成兩部分,兩家公司規模都大大縮小,將會明顯減少組織層級,提升決策效率,更靈活的應對更加複雜多變的市場。飛利浦同時表示,分拆後的新公司將在下一年度為公司節省1億歐元(約合1.2846億美元)成本,並在2016年進一步為公司節約2億歐元成本。

而飛利浦擁有全球照明產業市場第一照明品牌和最高的市場佔有率。然而近年來盈利能力並沒有體現出相應的產業地位,EBITA長期徘徊於10%以下,探究其原因,照明市場參與者眾多,競爭激烈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的原因需要歸結為集團化公司激勵機制的不足,導致公司陷入官僚效應,進取心相對不足,缺少對市場機遇把握的敏銳度。

萬豪敦這次卻對市場機遇有了一次靈敏的把握,他所謂的好時機,正是LED照明的變革機遇來臨,即「智慧互聯照明」時代的來臨。LED技術的更迭正好趕上生活的數字化時代,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物聯網的完善,手機智慧終端等技術的發展,種種的推進,給生活的數字化開啟了很好的空間,也給照明企業帶來了很大的想像空間。

2014年6月,飛利浦照明全球首先提出「智慧互聯照明」概念,並且轉變公司以售賣燈具單品為智慧互聯解決方案的方向。而照明獨立公司將會有利於這次產品革新的進展,讓公司業務更加快速的發展,產業發展速度很快,獨立決策,獨立運營對於飛利浦照明是急需的。

業內人士指出:飛利浦照明在分拆的背景下,智慧照明系統才能得以快速發展。否則的話,三個事業部要統一看一張報表,看一個總盤子,可能有些決策上會有取捨。不利於飛利浦照明的發展。

創新和本地化策略

飛利浦全球首席創意官邱戎紅表示:「飛利浦在LED本身技術的發展,從傳統的照明到LED的發展,還是有發展空間的,看起來LED技術已經趨向於比較成熟了,大家只是在價格,在產品的設計方面,在生產方面來進行一些競爭,但是實際上從技術來看,我認為還是有很多發展空間的。這是在產品方面。此外由於LED技術的突破,使得整個照明數字化、可互聯,我覺得這是一個革命性的變化。我們現在要更靠近互聯網的生態系統,因為當照明可互聯起來,就可以產生很多的應用,創造極大的想像空間。」

那麼何為智慧互聯照明解決方案?

簡單描述就是,LED照明系統可以通過互聯網進行智慧的控制。所有的燈都可以連接起來,作為照明或者顯示單元來實現一些節能需求甚至個性化顯示。比如單獨設置某一排燈亮,什麼時候開,定時開關,哪些燈的壽命會有多少了,也可以知道。

燈無處不在,智慧互聯少不了照明。而特殊的領域的應用給生活帶來巨大改變。

商場裡、車庫裡、辦公室裡,還有路燈、公園等公共照明,智慧互聯首先會降低能源消耗,其次有很多個性化設置的想像空間。比如商場燈具指示,路燈通信基站,空調電燈聯動等。在家庭裡,飛利浦照明推出的hue甚至可以顯示天氣,提醒郵件或者做無聲門鈴等。

燈無處不在,創意無處不在,利用燈具和互聯網的擁抱,飛利浦照明的未來業務擁有巨大想像空間。目前,在智慧家居方面與蘋果、小米的合作被頻繁提及,另有hue開發端口的公開,很多開發者團隊已經為飛利浦開發出超過200款的應用。飛利浦照明用開放的姿態應對這個巨大的市場,「單飛」的空間廣闊。

「單飛」之後,中國市場的作用或許更加重要

在採訪帶領飛利浦照明全球管理團隊在中國考察的飛利浦照明首席執行官洪案禮時,其表示了對中國市場的重視,他說:「中國是我們全球第二大市場,美國是飛利浦全球第一大市場,中國市場對飛利浦來說非常重要,而且在未來也一直如此。飛利浦照明「單飛」之路或許精彩也或許曲折,日子還長,未來將拭目以待。

 


來源:《東方企業家》雜誌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