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NB出貨量年減4.5% 平板電腦衰退5.3%

2016年全球筆電品牌廠面臨關鍵零組件缺貨及漲價壓力,抑制整體銷售動能。與LED背光相關的筆電與平板電腦市場,2017年市場動能會是怎樣的風貌呢?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研究指出,2016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約1.579億台,年減4%,2017年則由於面板供應上出現結構性缺口,預估筆電出貨量將持續下滑4.5%,來到1.507億台。

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指出,全球筆電經過二年出貨量衰退,雪上加霜的是2017年面板供應將出現結構性缺口,其中筆電主流面板HD(解析度1366x768)TN供應將較2016年減少10%以上。雖然品牌廠將積極增加FHD(解析度1920x1080)機種銷售,以彌補部分HD TN機種缺口,然在FHD面板成本較高,加上FHD面板搭配8GB RAM的中高階規格將使微軟OS(作業系統)授權金大幅增加的情況下,皆不利FHD機種銷售。



2017筆記型電腦FHD以上滲透率拉抬將遇瓶頸

TrendForce統計,2016年筆電面板FHD解析度以上出貨占比大幅增加到約28%,而2017年若要持續增加,將遭遇兩大難處。首先,FHD解析度面板價格過高,以15.6吋面板為例,FHD TN面板價格比HD TN高出15~20%,而FHD IPS面板更貴了五成至一倍,因此品牌廠商難藉此取代低價機種出貨的缺口。

再者,品牌廠若要持續往中高階機種擴張,在目前筆記型電腦8GB RAM搭載率已達五成的情況下,採用FHD面板將難免面臨微軟OS授權金高漲情形。王靖怡表示,除非FHD面板價格有感下滑,或微軟願放行FHD搭配8GB RAM的高授權金限制,否則2017年FHD以上解析度的筆電出貨占比將僅增加6~7個百分點,約占整體筆電出貨的34~35%,成長動能趨緩。

王靖怡進一步指出,以筆記型電腦的OS市佔率來看,由於Chrome OS免費,又有結合Android APP話題發酵,預計2017年市佔仍將持續成長;mac OS則在新款Macbook Pro出貨後,加上蘋果又是面板廠積極支持的品牌廠,較無面板短缺疑慮,可站穩8%的市佔。反觀微軟OS將在面板供應限制下,2017年市佔將持續減少。
2017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年衰退僅5.3%

2016年全球平板電腦在亞馬遜及華為的平板產品逆勢竄起下,出貨衰退幅度收斂。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研究指出,2016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約1.545億台,年衰退8.3%。2017年則在品牌調整出貨策略及平價新機挹注刺激下,出貨將僅下滑5.3%,總量約1.464億台。

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指出,2017年多數品牌將持續收斂平板產品的資源投入,然而亞馬遜及華為野心勃勃想做大此產品線,並喊出倍增的出貨目標,再加上微軟將於明年第一季推出的Surface Pro 5拉抬下,出貨量衰退幅度有限。

蘋果強推平價產品搶市

自2015年亞馬遜推出超低價平板為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後,其平板電腦出貨量近兩年急遽攀升,並帶動平價平板產品風潮。王靖怡表示,為了不讓亞馬遜專美於前,蘋果將於明年第一季推出價格親民的9.7吋產品,預計此機種將成為蘋果2017年平板出貨主力,然而能否有效拉抬出貨表現仍有待觀察。



此外,2017年平板電腦尺寸將大幅躍升,TrendForce預估2017年10吋以上平板機種出貨占比將超過30%,其中以10.X吋尺寸區間增長幅度最明顯,主因平板龍頭廠商蘋果計畫在明年推出新尺寸10.5吋iPad,且三星在2016年第二季開始又擴大原已收斂的10.1吋產品線,再加上其餘多數廠商在小尺寸產品競價情況激烈而難以獲利下,也已紛紛轉往大尺寸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