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產品/新品推出,東貝拚今年營運改善

LED封裝大廠東貝光電2016年第四季因提列資產評價損失約5億元,造成全年每股虧損1.41元,表現不如預期。公司表示,目前正加速調整產品銷售及主要客戶組合,希望能夠提升毛利率,若包括智慧人因照明、光學模組及車用照明等新產品及新訂單順利出貨,今年營運狀況應可改善。
 
不過,受到農曆春節及傳統淡季、照明產品跌價等因素影響,東貝今年1、2月累計營收約10.24億元、年減17.5%。推估3月應可回溫,但首季營收可能低於上季及去年同期。
 
東貝2016年營收約80.77億元、年減0.19%。其中,前三季累計稅後淨利4100萬元、EPS 0.13元,原本預期第四季應可損平或小賺,但因公司針對各項資產提列評價減損準備約5億元,導致稅後虧損4.6億元,每股稅後虧損達1.41元。
 
回顧2016年,東貝說明,主因是整體產業競爭加劇,加上去年提列海外訴訟支出增加,公司雖面對許多挑戰、本業(照明產品、LED元件等)仍維持獲利,但基於穩健保守原則,仍分別就各項資產項目評估及提列約 5億元減損。由於這部分提列損失準備並不影響現金流量,因此對於財務及業務均無影響。
 
展望2017年,公司將更著重在產品及客戶結構,同時已調整產品銷售組合,以提升毛利率。一方面減少低價照明產品的出貨比重、增加較高知名度燈具類產品的出貨,另方面側重國際背光大廠的接單、避免與大陸業者殺價競爭,期望在今年產品獲利上能夠有所改善。
 
新產品部分,東貝預計將在2017年第三季陸續推出新一代智慧人因照明,以及光學模組產品,同時車用照明產品出貨也有機會逐季增長。
 
東貝原本是LED封裝大廠,消費產品及背光應用為主。近年來進行轉型、積極擴大發展照明產品。去年燈泡、燈具、智慧照明系統等照明產品比重合計約達5-6成,背光比重約近4成(電視與手機背光各佔一半),今年因背光新客戶加入、照明產品組合調整,加上車用及紅外線等利基產品比重可能倍增,估計背光比重將上升到5成以上、照明估降到4成,利基產品比重估5%-10%。
 
目前東貝照明產品在美國主要供應給大型通路客戶,在歐洲和台灣以Toshiba品牌銷售(2015年第四季取得Toshiba品牌照明產品在歐洲及台灣銷售權)。其中,美國市場比重約7成,歐洲比重約2成,台灣、東南亞等亞洲地區比重約1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