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為VR/AR等新型顯示應用帶來新可能,Facebook加入布局—LEDinside


在索尼首度實現Micro LED商業化、蘋果收購LuxVue吸引全球目光之後,大廠布局Micro LED的腳步持續進行著。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最新研究顯示,目前參與Micro LED的相關廠商及機構達近百家,其中除了蘋果和索尼外,還有Facebook旗下Oculus收購InfiniLED、康得新投資Ostendo等,紛紛意圖搶食這塊大餅。
 
各國際大廠插旗布局Micro LED技術
 
LEDinside表示,蘋果和索尼已分別在最小尺寸的手錶和最大尺寸的大型顯示屏積極布局Micro LED,不過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廠商以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為布局方向。由於Micro LED 顯示器於智慧手錶的應用需要面對傳統顯示器的價格競爭,VR/AR卻是一個更有想像空間的市場,因此蘋果、Oculus、Ostendo等都相繼布局Micro LED的VR/AR領域。
 
由於Micro LED更具節能效果,且體積微小,有助薄型化發展,其解析度及亮度也具優異表現,可突破陽光下的可視角限制,種種優勢在成本日漸降低的趨勢下,未來仍能與OLED展現出差異化競爭關係,這是Micro LED廠商進軍VR顯示的動機。至於AR的應用上,若能夠透過RGB的Micro LED提供更高的亮度並縮小體積,在這類的微投影用途上,就有擺脫傳統顯示器技術的競爭的可能性。
 
然而,現階段仍有相當多的競爭技術在同步崛起,如OLED on CMOS的微投影顯示技術,目前的解析度已可達3000 PPI,並可透過光學的方式應用在VR/AR的產品當中。因此,未來即使Micro LED也能表現高解析度,也同時需要在成本與技術成熟度上勝出,才能成為未來主流。
 
除VR/AR外,Micro LED另一個極具潛力的市場就是智慧型手機。LEDinside表示,以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發展歷程來看,高階機種通常以能展現優質影像的最新顯示技術來做賣點,當Micro LED技術一旦在智慧型手機上實現商業化,預估將更快滲透到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
 
LED產業鏈積極參與,歐美與亞太區廠商的發展方向不盡相同
 
LEDinside進一步指出,由於LED產業已走向穩定,無論是市場需求、毛利率增長都顯乏力,而在Micro LED能為LED晶片帶來龐大的需求潛力,吸引眾多LED廠商也積極參與。
 
若以產業鏈來看,目前布局Micro LED的廠商以晶片端最多,主要是晶電、隆達、三安、歐司朗、日亞化、CREE這樣的LED廠商,其次是蘋果、索尼等終端顯示裝置廠商。LEDinside表示,目前布局Micro LED最多的為歐美廠商,其次是亞太地區廠商。在發展方向上,歐美廠商較偏重在開發Micro LED相關的終端應用,特別在消費性電子產品,至於亞太地區的廠商則聚焦在關鍵零組件的發展上,例如面板製造商或Micro LED代工廠。
 
(首圖來源:public domain CC0)



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將在2017年5月10日,
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LED Forum 2017:次世代顯示技術Micro LED」研討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