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Veeco起訴石墨托盤廠SGL 將影響中國本土MOCVD廠出貨

MOCVD 機台是 LED 產業最重要的生產設備,而全球市占率最高的 美國廠商 Veeco 在 2017 年 4 月間控告了石墨托盤製造商 SGL 侵權,主張該公司侵犯了 Veeco 擁有的四項專利(US6506252B2,US6685774B2,US6726769B2及USD690671S1,專利宣告範圍涵蓋了 MOCVD 設備的主體結構和托盤的全面設計保護),Veeco 要求 SGL 停止銷售侵權的托盤,並賠償巨額損失。

LEDinside 觀察,這個消息一出,對正在發展中的中國當地 MOCVD 廠商而言是一個打擊。原因是這些中國 MOCVD 設備廠,有的設計是採用和 Veeco 類似的設計,因此選擇的托盤也是類似的技術,當 Veeco 控告這些廠商所購買的托盤供應商時,連帶著會影響到這些廠商的設備生產排程,因為沒有托盤可以用的話,設備就得延期交付,甚至是暫時不能出貨給 LED 磊晶廠了。

先不論 Veeco 控告 SGL 公司的訴訟結果會如何,光是當下市場上,可能 SGL 就暫時無法供應出貨給中國的 MOCVD 設備廠,這對產品研發週期競爭相當激烈的 LED 產業來說,時間被卡住就等於是不小的損失,因為廠商的產能佈局可能不能等,訂單就會落到別人家。



根據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 LED 研究的數據, 中國的MOCVD設備商包括AMEC (中微半導體),Topecsh (中晟光電)等公司逐漸崛起,雖然2016年市佔率合計僅11%。但是經過2016年在客戶端驗證後,2017年將會開始進入中國LED晶片廠商的供應鏈當中。然而,LEDinside 指出,經過美國此一訴訟事件影響,後續中國廠商的MOCVD出貨將需持續觀察,市場預期可能有一些負面影響。

而中晟光電的 MOCVD 設備採購的托盤有其他的供應商,受到這次訴訟的影響相對會比較小一點。而德國 AIXTRON、美國 Veeco、日本太陽日酸等廠商,各自的技術不同,各有適合的廠商與製程方案選項,在全球 LED 產能佈局調整的情況下,未來透過專利訴訟來排除潛在的未來對手,將會是廠商的重要武器之一。 (Ivan Lin, 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