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屏和背光應用正在導入,Mini LED蓄勢待發

 
新世代顯示技術Micro LED備受矚目,不過,在Micro LED正式進入商品化量產階段前,技術門檻障礙較低的Mini LED即將先行開跑。據悉,目前面板業者與LED晶粒廠已展開合作,初期可能先從顯示屏及電視面板背光源兩大應用導入,推出超級小間距顯示屏,以及超省電、超薄的直下式Mini LED背光電視面板。
 
業者透露,若以Mini LED為電視面板背光、採直下式設計,可做成區域調光(Local Dimming),將比一般側光式背光源具備更好的透光均勻度以及較高的對比度(Contrast Ratio)和更多明暗細節。與OLED面板相較,採用Mini LED背光設計的LCD面板擁有更好的演色性,但厚度可以做到跟OLED一樣。
 
目前台系面板廠在Mini LED背光技術的發展相對領先,外界預期最快在明年CES可能就會有採用Mini LED背光技術的電視產品亮相。儘管Mini LED被視為Micro LED新世代顯示技術的中期戰略,但無損於Mini LED技術發展可望為相關供應鏈廠商帶來的新商機。
 
對於擁有成熟RGB LED與CSP LED晶粒量產能力的台系LED晶粒廠如晶電和隆達來說,Mini LED不論用於面板背光或是超級小間距顯示屏,都是值得期待的新市場。
 
以電視面板來說,現在側光式背光設計只需要數10顆高亮度LED,手機背光更只需要25顆LED,但是轉換為Mini LED的話,電視面板背光LED數量可以拉升到數萬顆,5吋級手機面板所需LED背光數量則上看9,000到10,000顆。
 
至於顯示屏應用,目前晶電每個月應用於顯示屏的RGB LED出貨量達300KK套,全世界每月用於顯示屏的RGB LED數量多達1~2萬KK套,換句話說,以此作為潛在市場,Mini LED在顯示屏同樣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對於技術已邁入成熟的TFT LCD液晶面板廠來說,尤其是台系面板廠,既然在AMOLED顯示技術發展已經相對落後,但利用既有的TFT LCD技術基礎、結合同樣成熟的RGB LED技術、推出採用新一代背光設計的面板,則其省電效果、畫質、厚度都能媲美AMOLED,且演色性和成本優勢都能超越AMOLED,同時輕易就能導入已經量產的異形切割和曲面顯示,因此,無論如何都是機會。
 
外傳台系面板大廠包括友達、群創都已著手投入Mini LED背光設計新產品。Mini LED背光LCD能否成為台廠與AMOLED較勁的新利器,值得持續關注。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Robert Scoble via Flickr CC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