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豐、晶能、首爾半導體等廠商分享車用LED照明趨勢

中國的汽車市場持續擴張,根據中國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公布的消息,截至2018年6月底,全中國機動車持有已達3.19億輛,而在2018年上半年新註冊的汽車則達1636萬輛,高於去年同期1594萬輛。

隨著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汽車持有數量持續快速增長,也帶來車用照明市場的快速擴張,因此車用照明前景備受看好,成為眾多照明廠商爭相佈局的領域。

雖然車用照明市場龐大,但全球汽車照明一半以上的市場被外資或合資車燈巨頭壟斷,而在封裝環節,國際一線LED廠商更是佔據了絕大部分市場配額。

面對一個前景備受看好但卻高度壟斷的車用照明市場,LEDinside針對車用照明,向中國各大LED企業進行採訪,將各企業的重要發言整理成文跟讀者分享。

車用LED照明之發展前景:保持較高增速,市場廣闊成長性好

瑞豐光電車用事業部總經理助理張仕明表示:“車用照明市場隨著智慧車、新能源車的發展,LED的使用覆蓋率大幅提升,特別是自主品牌在LED車用照明領域更是在積極導入,將LED作為新車型的賣點推廣,從之前的中高檔車型轉而覆蓋中低檔車型。”

宇亮光電副總經理尚宇對此也持相同觀點。他認為,車用照明近幾年LED滲透率持續增強,前裝市場的進口車型以及國產車型均廣泛採用LED光源,使得前裝市場車用LED光源需求持續增長,後裝市場受近幾年前裝市場以及改裝市場廣泛應用LED光源的影響,對車用照明市場也有不小貢獻,目前車用照明相比其他照明市場保持較高增速。

隨著車用LED照明的快速發展,其市場規模也在不斷發展。根據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最新《2018 LED供需市場趨勢》報告顯示,2017年的車用LED市場產值為28.68億美金,至2022年預計為48.57億美金,年複合成長率達到11%。其中長期成長力道最強的為應用在頭燈、霧燈、車用面板的LED產值。

因此,未來相當長時間內,放眼全球範圍內,車用LED市場廣闊,成長性好,利潤趨勢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

車用LED照明之市場現狀:前裝市場高度壟斷,後裝市場競爭慘烈

車用LED一直有前裝市場與後裝市場之分,前裝市場由於進入門檻高,一直被歐司朗、Lumileds等國際照明巨頭壟斷;後裝市場由於進入門檻相對較低,因此也成為國內LED企業佈局的“主戰場”,競爭激烈。對於車用照明市場的現狀,各大企業高管有什麼看法?

國星光電白光器件事業部副總經理謝志國博士認為,前裝汽車供應鏈的產業生態保守,產品認證時間較長,目前汽車原廠的元件供應多半由少數國際大廠壟斷。隨著技術的進一步突破,以及中國本土廠商的持續發力,市場的壟斷局勢有望逐漸被打破。

首爾半導體中國區銷售總經理余光輝認為,目前汽車照明市場,內飾LED採用率相對較高,而外飾採用仍處低位,一些涉及環境氛圍,HUD及前大燈等新技術的應用,會有比較大的增長。

晶能光電(江西)有限公司總經理梁伏波認為,目前前裝市場的秩序會好一些,後裝市場由於進入門檻不高,相對比較混亂。但是,車用照明市場很龐大,整個市場都處於爆發期。

升譜光電副總經理尹輝認為,總體而言前裝門檻高,是真正意義上的車規級標準,前裝又以車大燈和日行燈為最。目前以進口器件OSRAM、Lumileds、NICHIA占絕對市場份額,而近幾年韓系和台系進步迅速,在蠶食幾大家所占的份額。中國國內實力型封裝企業目前也在屯兵於前裝,但限於品牌劣勢及產品系列欠缺等諸多因素而進兵緩慢,任重道遠。但長遠看,大陸封裝企業崛起是大勢所趨,3-5年內也將會和進口品牌幾分天下。後裝門檻較低,競爭十分慘烈,產品主要體現在COB、共晶LED、和貼片型LED,目前和照明市場已經非常相似。

德豪潤達LED研發副總裁莫慶偉認為,汽車照明市場,無論前裝和後裝,都是挑戰和機會並存的市場。隨著中國汽車行業的穩定和發展,中國的汽車照明產業也在穩步成長。

瑞豐光電車用事業部總經理助理張仕明認為,前裝市場由於其導入週期長、承擔的品質風險高,主要供應商還是集中在國外一線大廠,不過由於合資品牌的限地化進度加快,本土的LED封裝企業在前裝市場車內飾燈部分的份額,會在近1-2年反超國外一線大廠。後裝市場由於進入門檻低,品質要求低,競爭相對激烈,並且後裝市場主要的市場份額集中在車外燈市場。隨著前裝市場的LED用量快速增長,應用成本也在快速降低,使得車外燈的後裝市場需求會持續縮減,後裝市場將又是另一片紅海。

東昊光電子副總經理陳江認為,車用照明市場近幾年蓬勃發展,後裝市場由於沒有完整的技術標準,整體上來說魚龍混雜,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多數封裝廠都瞄準了這一市場。前裝市場由於有相對完整的技術標準,多數前裝市場的產品依舊選用國際大品牌的LED,但中國大陸的一些主流封裝廠也在不斷優化產品性能,通過在後裝市場的不斷沉澱,向前裝市場進軍。

同一方光電市場部總監劉霖認為,隨著高功率LED價格成本下降與光源效益的提升,LED車燈將能夠更好地置換傳統燈具。目前中國車用照明市場LED車燈占比只有5%,未來還有95%的車燈置換空間,所以整個車燈市場較為可觀。

車用LED照明之企業佈局:中國LED企業加速佈局,“搶攻”車用市場

目前,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的LED製造生產地,覆蓋完整的產業鏈,國內LED企業發展車用照明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鑒於各企業的實際情況與各自的發展方向,各企業在佈局車用照明時,其策略和切入點也有所不同。

天電光電市場部總監周孟賢表示,目前天電是以合作的方式來做佈局,正積極地與燈條廠商做配合,嘗試用設計的方式進入車用照明。

首爾半導體中國區銷售總經理余光輝表示,首爾半導體非常關注汽車全球市場,不僅僅是中國。所以在公司架構、人員配置、研發投入都會非常大的傾斜,首爾會專注在WICOP, nPola, Pixel, Matrix等新技術。

晶能光電(江西)有限公司總經理梁伏波表示,晶能一直在佈局車用照明市場,加大了在研發上的投入,引進了幾位元車規級LED晶片和封裝領域的專家,並且推出了一系列產品,獲得了客戶的認可。

德豪潤達LED研發副總裁莫慶偉表示,德豪潤達的LED晶片和器件事業部在汽車領域已經默默耕耘了5年,目前已經形成了一條完整的汽車照明光源產品線,可以為一輛整車提供所有照明光源解決方案。

國星光電白光器件事業部副總經理謝志國博士表示,國星光電長期以來跟一些國際/國內汽車原廠及其二級燈具供應商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在當前前裝和後裝市場快速發展的趨勢下,正積極拓展前裝市場;同時以前裝市場為標準,積極佈局部分細分後裝市場。

升譜光電副總經理尹輝表示,升譜光電把車燈LED封裝作為公司戰略發展的方向,目前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基於公司在前裝尾燈、轉向燈、刹車燈等供應鏈上的基礎和資源,公司著力在共晶LED等用在前大燈及日行燈的車規LED的研製上下功夫,並于2016年開發成功,通過一部分前裝車燈廠合作夥伴的測試和評估,並於2017年下半年逐步開始供貨。現在已形成車用LED產品系列化。後期將加大和車燈廠及車燈模組廠的互動力度。

宇亮光電副總經理尚宇表示,近年來宇亮光電加大了對車用LED光源研發投入,相繼研發出多款貼片LED光源,適用於尾燈、刹車燈、牌照燈、閱讀燈、日行燈、氛圍燈等領域。

瑞豐光電車用事業部總經理助理張仕明表示,瑞豐從2006年就開始在前裝市場批量供應,通過自建和投資並購,瑞豐已經完成了從車用LED器件、模組、整燈到整車燈具系統應用的研發、製造和銷售服務的完整產業鏈佈局,並且也獲得了類似韓國現代起亞汽車整車廠的好評,目前是唯一一家受到現代起亞整車廠認可的國內封裝廠。

東昊光電子副總經理陳江表示,在車用照明市場上,東昊光電子作為一個產品技術型的企業,當下更多的是通過產品的優勢來穩固市場。針對客戶的需求,不斷通過技術開發與沉澱,完善產品種類,並提升產品品質。公司通過CSP LED光源在後裝市場取得了不錯的佔有率,在此基礎上,根據市場的需求推出電熱隔離的陶瓷共晶產品,配合市場發展的需求。在這一過程中也不斷推出符合車規要求的LED光源,進入前裝市場。

同一方光電市場部總監劉霖表示,同一方未來將以發展後裝配件為主,保持優勢產品力,服務與配套好現有客戶及廠家,同時不斷拓展新的區域與開發新客戶。(文:LEDinside James)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