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8年LED產業十大事件

年末將至,機遇與挑戰並存的一年又即將過去。回顧2018年,產業發展大步向前,舊事物逐步淘汰或升級,新事物萌芽發展,業內出現許多新興利基市場及產品應用,國際環境也時刻變化著。

為應對各種各樣的機會與難題,產業大老們紛紛啟動各自的戰略計畫,謀求生存與發展。例如國際三大巨頭通用電氣、歐司朗以及飛利浦照明均在這一年前後進行了一系列不同的轉型,轟動了整個產業······不同領域均出現了許多令人回味或影響深遠的大事件。在本文中,LEDinside編輯

梳理了2018年十個精彩熱點。

1.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LED行業受波及

4月4日,美國政府正式發佈301調查,建議對1300項約500億美元的中國出口美國商品加征25%的關稅。對此,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指出,這項清單中涉及的LED產品主要是包含晶片與背光產品等的工業中間品,占中國LED產業出口美國市場比重低,因此,此次加徵關稅對於中國LED企業的實質影響有限。

9月1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增課10%的關稅,自9月24日起正式實施一直到2018年年底。並且,2019年1月1日起這一關稅將增至25%。

據LEDinside瞭解,2000億美元的加徵關稅產品中,照明產業的金額約為80億美元,這將間接影響到照明產業上游相關的LED產業鏈。

美國時間12月1日,中美兩國領導人在兩國經貿問題上達成了共識。雙方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現有針對對方的關稅稅率,及不對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徵關稅措施。另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宣佈將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稅率提升至25%的期限推遲至2019年3月2日。

總體來說,對於中美貿易摩擦,LEDinside認為,短期影響大於長期影響,對LED產業下游的影響大於對上游的影響,心理影響大於實際影響。

2.飛利浦照明更名Signify,產品沿用飛利浦品牌

3月16日,飛利浦照明宣佈擬改名為Signify,新名字源自於對照明的全新定義,即光已成為一種智慧語言,連接和傳遞資訊。飛利浦照明表示,根據與皇家飛利浦的授權協定,公司產品將繼續使用飛利浦這一照明品牌。
5月16日,飛利浦照明首次宣佈了公司的中文名為昕諾飛。

3.GE陸續出售包括歐洲、中東等地區的照明業務及Current

GE出售照明業務的消息已非新鮮事件,且時不時傳出新動態。

今年2月份,GE宣佈同意出售GE照明在歐洲、中東、非洲和土耳其的業務以及全球汽車照明業務,買方是曾擔任GE照明匈牙利分部總裁Joerg Bauer控股的公司。

在3月份外媒傳出有兩家中企在準備競購GE的剩餘照明業務之後,4月份就有消息顯示,GE照明的出售案即將進入投標程式,此次將有機會把GE的一般照明業務,Current的系統與智慧照明方案公司打包出售,價格預估約6-8億美元。

此後,據GE 5月份發給合作夥伴的郵件顯示,GE照明(消費者照明業務)以及Current的出售案已進入投標程式。第一輪沒有約束力的投標提交截止日期是4月30日,在第一輪投標的基礎上,選擇了進入第二輪的投標人。當時預計提交第二輪有約束力的投標將於6月30日左右結束,之後在最終簽署之前進行最後的談判。

7月份,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GE的首席財務官(CFO)於當地時間7月20日宣佈預定年內出售照明業務,且很快將就美國照明業務等簽訂出售合約。

11月6日,外媒報導顯示,GE宣佈已簽署協議草案,擬將Current出售給美國私募股權公司American Industrial Partners(AIP)。值得注意的是,GE照明的北美消費者照明業務不包括在此次擬議交易中,且GE仍在積極出售此業務。

4.歐司朗出售燈具業務及喜萬年,聚焦高科技領域增長市場

8月前後,作為戰略重組計畫的一部分,歐司朗宣佈出售其燈具業務,從而確保公司在戰略層面始終專注于具有高增長潛力的應用領域。

此後,歐司朗在發給客戶的郵件中表示,關於燈具業務,目前僅出售德國的歐洲燈具業務Siteco及美國的喜萬年照明服務業務(SLS,SYLVANIA Lighting Services)。而LS事業部中的Traxon和e:cue等業務,以及位於亞太地區的燈具、動態照明與控制系統業務暫時均沒有出售計畫。

5.CREE斥資逾27億收購英飛淩射頻功率事業

3月6日,科銳(CREE)宣佈投資約3.45億歐元(按照當時匯率約27.1億元人民幣)收購英飛淩(Infineon Technologies)的射頻功率(Radio Frequency Power)事業。

據悉,科銳希望透過此協議為旗下Wolfspeed事業開拓更大商機。英飛淩射頻功率事業在美國、中國大陸、瑞典、芬蘭和韓國供應行動架構設備,在加州摩根希爾設有據點。

6.木林森合併Forest Lighting和LEDVANCE,同意整合和諧明芯與義烏木林森

11月16日,木林森旗下照明品牌Forest Lighting向其客戶發郵件表示,母公司木林森為促進效率最大化,計畫合併Forest Lighting和朗德萬斯(LEDVANCE),加快產品發展,降低內部成本並改善對重要經銷合作夥伴的服務。

一個月左右之後,為優化生產資源,簡化管理環節,提高運營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木林森再發佈公告宣佈同意其全資子公司和諧明芯(義烏)光電科技有限公司通過整體吸收合併的方式對公司的另一全資子公司義烏木林森照明科技有限公司進行整合。

7.華燦光電斥資108億投資先進半導體與元器件項目

2月底,華燦光電宣佈簽署專案投資框架協議,其擬在義烏資訊光電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投資建設先進半導體與器件項目,包括:①LED外延及晶片;②藍寶石襯底;③UV LED;④IR LED;⑤Micro LED;⑥MEMS感測器;⑦垂直腔面發射雷射器(VCSEL)⑧氮化鎵(GaN)基雷射器;⑨氮化鎵(GaN)基電力電子器件等先進半導體與器件項目。專案計畫總投資108億元。

8.LG史上最大規模併購,85億拿下奧地利汽車照明公司

作為新興利基市場之一,汽車照明熱度不減,業內不斷傳來LED行業與汽車行業跨界合作等有關搶攻車用市場的消息。
5月間,據韓國媒體報導,LG電子以1.44萬億韓元(按照當時匯率約人民幣85.48億元)收購了奧地利汽車照明公司ZKW,這是LG集團史上最大規模的並購交易。

據悉,目前,全球汽車照明市場主要由三家公司主導,ZKW、SL Corporation和Ichikoh。LG電子收購ZKW之後,將很快成為汽車大燈的主要供應商。

9.長方集團、萬潤科技分別以7.16億及超9億出讓股權

股權轉讓案並不少見,而今年LED圈中出現了兩個重量級的相關事件。兩大主角,其中一個是長方集團,另一個則是萬潤科技。

3月底,長方集團發佈關於簽署股份轉讓協議的公告。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鄧子長、鄧子權、鄧子華、鄧子賢(鄧氏兄弟)通過協定轉讓方式將其合計持有公司無限售流通股78,478,085股轉讓予南昌光穀集團有限公司,同時將59,258,158股無限售流通股轉讓予南昌鑫旺資本企業(有限合夥),合計轉讓無限售條件流通股137,736,243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7.43%。股份轉讓總價款共計人民幣716,228,464元。

5月25日,長方集團宣佈此次股份過戶完成。自此,長方集團的控股股東由鄧氏兄弟變更為南昌光穀,實際控制人變更為王敏。

11月15日,萬潤科技也發佈了同類公告。該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李志江、羅小豔、李馳及其一致行動人羅明、黃海霞、羅平將其合計持有的萬潤科技182,454,657股股份協定轉讓給湖北省宏泰國有資本投資運營集團有限公司,即宏泰國投將持有萬潤科技20.21%的股權。股份轉讓對價總金額為950,588,763元。

自此,萬潤科技的控股股東變為宏泰國投,實際控制人為湖北省國資委。

10.三星146英吋模組化Micro LED電視問世

近幾年,Micro LED持續火熱,毫無疑問成為“話題王”。大企計畫推出Micro LED產品的消息更是源源不斷。

今年初(1月8日),三星就帶著它的146英寸模組化Micro LED電視機“The Wall”(牆)驚豔亮相2018 CES。The Wall是一個微米(μm)規模的LED自發光電視,是目前為止家用電視領域當中最大的機種。

7月份官方消息顯示,The Wall在9月開始量產,且明年會推出更薄的版本,從The Wall的80mm降到了30mm,瞄準高階家居市場,但售價將會讓消費者付得起。(整理:Janice/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