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LED產業國際新聞回顧—LEDinside

在即將結束的2019年,LED產業出現了許多國際大事件,反映行業現狀以及未來局勢發展。LEDinside挑選了其中幾件重量級新聞,讓我們一起回顧。

美國科銳Cree出售照明業務,專注於碳化矽半導體
2019年三月美國LED大廠科銳Cree宣佈出售其照明產品業務部(Cree Lighting),包括面向商業、工業及消費者的 LED 照明燈具、光源和照明解決方案業務。買方是全球性第四代家族企業IDEAL INDUSTRIES,主要業務領域是電力控制和管理。

科銳在五月時宣佈該交易完成,並將利用此次出售所得的收益來加速其核心功率和射頻業務Wolfspeed的增長,擴大半導體業務。

事實上,Cree在2018年就發佈新戰略,目標是將公司打造成更加集中且強大的半導體企業。今年5月7日,Cree宣佈投資10億美元在其美國總部建造一座採用最先進技術的自動化200mm SiC碳化矽生產工廠和一座材料超級工廠。


(Image: Cree)

這是Cree迄今為止最大的投資,作為該計畫的一部分, Cree再於九月宣佈擬在美國東海岸創建碳化矽走廊,建造全球最大的碳化矽製造工廠:一座全新的採用最先進技術並滿足車規級標準的200mm功率和射頻(RF)晶圓製造工廠,此舉將顯著提升用於Wolfspeed碳化矽和氮化鎵(GaN)業務的產能。

荷蘭皇家飛利浦澈底切割照明業務;昕諾飛持續收購擴張
荷蘭皇家飛利浦於今年九月宣佈擬出售所持有的昕諾飛(原飛利浦照明)剩餘10.7%的股份。此後,皇家飛利浦將不再持有昕諾飛的股份,與照明行業再無瓜葛。

2014年九月,荷蘭皇家飛利浦集團宣佈集團擬一分為二,以此將醫療保健與照明兩大業務分開經營,並進一步成立兩個公司,雙方都仍將使用飛利浦品牌。2017年,皇家飛利浦表示希望出售其在2016年五月分拆出來的昕諾飛的全部控股權,以便專注於醫療設備和其他醫療保健產品。

昕諾飛在七月時宣佈收購LED光源和燈具供應商浙江凱耀照明51%的股份,十月交易完成。此次交易將説明其擴大規模,增強包括智慧互聯照明等領域的產品開發能力。

今年十月,昕諾飛宣佈以現金14億美元收購伊頓(Eaton)的照明業務庫柏照明解決方案(Cooper Lighting Solutions),交易預計將於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

庫柏照明主營專業照明、照明控制元件及互聯照明,提供各種各樣的室內外產品和應用,以Corelite,Halo,McGraw-Edison,Metalux等北美知名品牌銷售。收購庫柏照明將極大加強昕諾飛在北美市場中的地位,並改善其業務組合。未來,昕諾飛將與庫柏照明共同深入開發互聯照明。

中國廠商投入巨資佈局Micro LED
隨著Mini/Micro LED熱度漸增,中國廠商也準備搶攻新市場。LED晶片商三安光電宣佈將在湖北省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項目,主要生產經營Mini/Micro LED外延與晶片產品及相關應用的研發、生產、銷售,總投資120億元。三安葛店Mini/Micro LED顯示晶片產業化專案也在今年七月正式開工。

另一中國廠商康佳集團也開始大力投入5G、半導體、物聯網、新一代顯示技術等領域。六月中旬,康佳宣佈擬在重慶市璧山區建設重慶康佳半導體光電產業園,計畫總投資300億元,其中一期投資75億元。十月月31日,重慶康佳半導體光電產業園在璧山國家高新區正式開工建設,專案瞄準Micro LED等新型顯示技術。

同時,康佳正式發佈APHAEA未來屏系列產品,推出Micro LED電視Smart Wall。Smart Wall使用超過一億顆Micro LED晶片,可實現2000 nits的超高亮度,10,000,000:1的超高對比以及147%的超廣色域。

德國歐司朗最終由奧地利ams購得
歐司朗的競購案持續將近一年,終於在今年年底前落幕。該公司在十二月6日通過了奧地利感測廠商ams的收購提議,以每股41歐元的價格收購歐司朗股權。

在2019年二月,歐司朗確認美國的貝恩資本以及全球最大私募基金之一凱雷集團在考慮聯手收購歐司朗。而後在七月收到兩家公司聯手提出的報價,擬以每股35歐元的價格收購,總價約34億歐元。

到了八月,ams經過一連串猶豫及資金招募後,確認向歐司朗提出收購競價,欲以每股38.5歐元的價格收購歐司朗,總價43億歐元。而後在九月,貝恩資本又與安宏資本聯手,表示將提出新的收購要約,將高於ams提出的每股38.5歐元的價格。此訊息讓ams又將收購價加碼到每股41歐元,但在十月初時仍因為達到最低收購門檻而失敗。

不過ams迅速又在十月中提出新的收購要約,維持每股41歐元的價格,但將收購門檻降低。與此同時,安宏資本和貝恩資本組成的財團則宣布放棄競購。

十一月中時,歐司朗宣佈已與ams達成全面的企業合併協議,並建議其股東接受此收購要約。最終在十二月初,ams第二次提出的收購提議通過,歐司朗即將易主。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